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终专稿:中国8亿多农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7: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13亿人口中,8亿多是农民。与城里人相比,很多农民的生活状况要差一些。近年来,改变这一状况成为中国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那么今年一年来,各地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又如何呢?

  中国东北的辽宁省大连市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几年前,中国中部河南省的农民罗传远来到这里的一个工地干活。今年年初,他的右腿在施工中不幸被钢筋砸断,做了截肢
手术。由于雇主不愿意承担医药费等赔偿费,家境贫困的罗传远一家面对这意外的打击,几乎陷入了绝境。后来,罗传远想到了工会。他回忆说:

  “(这个问题靠我)自己肯定不可能解决得了,通过组织解决比个人解决好。(于是我)找(到了)工会(,要求)解决这个事。(后来这件事)从出事到解决(才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包括医疗费一起(,施工企业给我)赔偿了6万多元(人民币)。”

  最近记者在罗传远老家的家中见到了他,他已安上了假肢,还整修了房屋,开始了新的生活。现在除种田、种果树和养猪的收入外,他每月还能领到几十元人民币的特困补助。

  帮助罗传远解决难题的工会,是他家乡河南省新县政府为帮助外出打工的农民维权而成立的。一年多来,仅在大连市,该工会就解决了工伤纠纷30多起,帮助受伤农民讨回了公道。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像罗传远那样从农村到城市务工的农民已达1.2亿。他们在城市中,除了可能遭遇到一些工伤事故外,有时工资还被拖欠。为解决这一问题,近两年来,中国国务院下发了专门的文件,各省区市也成立了清欠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的部门负责这项工作。在大连打工的罗传远的同乡尹家奇讲述了他的经历:

  “像我们(从事)拆迁(工作的)民工,一个月能挣1800元(人民币)左右。我(上半年曾)在大连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干活,后期工资一直(被)拖欠,我看到中央有(禁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规(后),(就)反映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他们就着手过问了,(后来)工资就拿着了。大连地区(帮助进城务工农民追讨工资)这块做得挺到位的。”

  据悉,仅今年上半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拖欠进城务工农民工资案件近7万件,追回被拖欠的工资30多亿元人民币。

  今年令尹家奇高兴的事除了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外,还有一件事也让他很开心,那就是在大连上小学的女儿再也不用交每年600元人民币的借读费了,而是可以跟大连本市的孩子一样,掏同样的钱就能上学了。这是中国为保障进城务工农民的权益采取的另一项措施。

  记者在尹家奇女儿尹红艳就读的大连中山区春海小学看到,学校离市中心不远,有着漂亮的教学楼和整洁优雅的环境,小红艳在这里过得很快乐。她说:

  “(我)上四年级了。学校老师很喜欢我,同学们也都很喜欢我,我跟他们经常在一起玩。我的成绩还可以,上次期末考试在班里排第四名。”

  在进城务工农民的各项权益不断得到保障的同时,那些留在家乡的农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成善君的家与我们前边提到的罗传远和尹家奇的家都相距不远。记者在他家看到,宽敞的院子平平整整,院子北部的一幢两层小楼,显示出这家人的生活还是比较富足的。40多岁的成善君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有0.4公顷左右的田地,既种菜,也种小麦和水稻,今年光种菜和种粮食的收入就达五六千元人民币,加上他和弟弟农闲时外出打工挣的钱,一年的收入相当不错。另外,他告诉记者,今年对河南全省的农民来说还有一件大喜事。(音响四,成讲话出)

  “(今年年初,我们全省)农村的税收现在全部减免,原来每个人一年的农业税是200多元(人民币),像这样一减免,我家5口人,就能少(交)1400元(人民币)。”目前,中国30个省区市中,已经有26个宣布取消农业税。这样,大多数农民收获的每一粒作物都全部归他们自己所有,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而到明年,中国所有的地区都将取消农业税,农民的生活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除了负担减轻外,农民生活状况的改善还体现在其他很多方面。例如,中国目前已经在20%的县级行政区开展了一种名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工作,以解决农民缺乏医疗保障的问题。在这种合作医疗中,每位农民只需交纳10元人民币,然后当地政府和中央财政再分别补贴一部分费用,这样,农民生病时就可以报销大约80%的医药费。河南新县已经有六个乡开展了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农民罗传远所在的乡明年也将开展试点了,乡里的农民们都非常高兴。当地一位乡镇负责人赵明先生对记者说:

  “目前(农民们)已经解决了吃饭的问题、(公路)村村通(的问题)、孩子上学的问题,再把农民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重病号难以承受(高额)医疗费的问题解决好了,农民更有奔头了。”

  据了解,今后中国将不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覆盖面,到2010年,使这一制度基本覆盖所有农村地区的居民。

  中国农民的日子在越过越好,越过越舒心,而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政府决定继续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使农民增收的好形势持续下去,同时使农民的各项权益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