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台湾政局跌宕起伏 民意希望两岸和平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7:56 中国台湾网

  2005年岛内政局动荡,复杂多变。蓝绿两大阵营对立依旧,相互间的角力仍然影响岛内政局变化。“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表现强烈,岛内出现了“绿消蓝长”的态势———

  “朝野”政争愈演愈烈两党政治格局浮现

  记者:陈水扁执政以来面对“朝小野大”政治格局,始终坚持“少数执政”、“个人专政”,致使施政寸步难行、政治乱象丛生和“朝野”政争不断。

  专家:进入2005年,引发岛内政局动荡的根源并没有消除,相反“朝小野大”格局进一步强化,泛蓝凭借“立法院”多数的优势同陈水扁当局继续周旋。2005年以来,台湾“朝野”围绕“军购案”的斗争进入白热化,虽然台湾当局多次对“军购案”进行“变脸”、“瘦身”,但是在“立法院”仍遭到泛蓝连续40余次封杀;而为阻止泛蓝“和促法”在“立法院”通过,民进党不仅欲采取“焦土政策”,甚至扬言不惜流血冲突力抗到底;在年底“三合一”选举中,蓝绿阵营更是极力相互攻击,“朝野”恶斗状况在选举中充分体现。

  记者:从2004年底“立委”选举、2005年中“任务型国代”选举和2005年底“三合一”选举的结果看,岛内中小政党泡沫化趋势日益明显。

  专家:没错,几次选举的结果,中小政党有日益泡沫化的趋势,

国民党对决民进党的态势基本形成,两党政治的格局正在浮现。根据今年“任务型国代”通过的“修宪案”,从下届“立委”选举(2007年)起将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势必会进一步压缩中小政党和第三势力的生存空间,从而加速岛内两党政治格局的最终形成。

  民进党一路沉沦国民党焕发生机

  记者:今年民进党的执政无能与腐化表现得非常突出,民众对此非常不满,情绪逐渐爆发。陈水扁及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屡创历史新低,民进党内也因此掀起“新民进党运动”。

  专家:是的,今年台湾政局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无论从气势,还是实力对比上,蓝绿两大阵营形成了“绿消蓝长”的态势。

  在第一个4年任期中,陈水扁没什么执政成绩可言,当时他的理由是民进党缺乏执政经验。2005年是陈水扁第二个任期的第二年,但政绩方面依然乏善可陈:不仅台湾社会经济发展迟滞,无法达到预期发展水平,“朝野”关系和两岸关系也打不开局面。今年下半年,民进党更被爆出“高捷案”、“高铁案”、“秃鹰案”等一连串弊案。其中高捷案还直接牵涉“总统府”,令民进党执政的信任基础遭到严重质疑。

  2005年成了民进党“核心价值”失落的一年。其一贯标榜的“清新”、“民主”、“改革”、“反黑金”等被自身执政不力和弊案一一击破,令民众对民进党非常失望。年底“三合一”选举正是对民进党政党满意度的一次重要检验。失去了选民的信任,民进党在选举中严重受挫。绿营在地方的执政版图不仅大幅缩减(仅获得6个县市执政权),而且失去了最具指标意义的台北县、宜兰县和嘉义市。

  记者:“三合一”败选究竟会对民进党产生怎样的冲击?

  专家:一是民进党势力快速扩张步伐被迫停顿,未来施政必将面临来自“在野党”更多的掣肘与压力;二是选前被压制的党内不满情绪逐渐爆发,要求反省检讨的声浪再度高涨,从而使党内矛盾进一步上升甚至激化;三是陈水扁个人地位和权威受到明显削弱,对岛内政局和民进党内的控制力大幅下降,党内接班问题势必会提前明朗化,而陈水扁的“跛脚”已在所难免。

  记者:一年来,与民进党一路沉沦形成鲜明对比,国民党声势持续上扬,政党满意度从连战访问大陆后开始大幅跃升,泛蓝支持者大量回归,党内士气高涨。您如何看?

  专家:国民党政党实力迅速增强、政党形象大为提升,彻底地扭转了十余年来持续分裂衰弱的颓势,不但走出连续两次“总统”选举失败的阴影,更朝2008年重新夺回执政权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四五月间,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使岛内民众既感受到大陆方面的善意,又了解到大陆的进步发展,从而打破了民进党当局长年“妖魔化”大陆的宣传迷思。这顺应了岛内要求两岸和解与交流的主流民意,使国民党不但夺回岛内两岸议题的主导权,开辟更为宽阔的政治舞台,更厘清和确立了国民党未来的政治路线。7月18日,形象清新的马英九通过首次差额直选当选国民党主席;8月下旬,国民党召开了权力交接和富有改革气息的“第十七次全代会”;之后,马英九启动了多项党内改革的措施,政党形象大为提升。

  与检验民进党政党满意度一样,“三合一”选举结果同样显示了国民党的民意支持度。在选举中,国民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实力大涨,一举拿下全台23席县市长中的14席,包括全台第一大票仓台北县、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宜兰县及嘉义市,更跨过了浊水溪,总得票率为50.96%,比上届跃升15.86%。

  “台独”活动依然未止民意希望两岸和解

  记者:今年岛内“台独”活动依然活跃,台湾当局“渐进式台独”步伐仍未停止。

  专家:今年岛内“台独”活动的确仍然猖獗,但是从2005年底“三合一”选举结果看,岛内民意正朝有利于遏制“台独”方向发展。每逢重大选举,陈水扁在民生议题无法激起选民反应后,往往会抛出敏感的族群议题和两岸议题,通过制造族群矛盾和两岸对立来凝聚选票。以往这些招数十分奏效,往往使民进党后来居上。但是,在今年底“三合一”选举中,陈水扁和民进党惯用的老招并未奏效,最终民进党遭遇执政以来最大的失败。

  民进党失利原因,除了与其执政无能与腐化堕落有关外,也是因其两岸政策长期与民意背道而驰。台湾当局恶意拒绝与阻挠大陆推出的一系列促进两岸交流的措施,包括开放

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实行台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等,严重损害了台湾民众切身利益,引起了众多台湾民众的失望与不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积极倡导两岸和解、推动两岸交流的国民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岛内主流民意仍是“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这种“求安思富”的集体心理与民意趋向正逐渐强化,无疑对促进两岸良性互动、遏制“台独”分裂有积极意义。

  记者:2006年的岛内政局发展会如何?

  专家:2005年台湾政局跌宕起伏,2006年仍然不可能平静。朝野各党将围绕各种议题及北高市长、市议员选举,展开新一轮较量与整合。而民进党接班卡位情况与反省改革效果,国民党党务革新力度和国亲整合程度,以及北高市长、市议员选举结果,都将牵动未来岛内政局的发展演变。

  记者王昭专家邓允光福建省台湾研究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2月29日 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