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2006年硕考1月14日开考 考试政策出现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8 河北日报

  本报12月28日讯(记者张丽辉)2006年河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将于明年1月14日开始举行。2006年1月9日后,考生可登录省考试院网站(http://www.hebeea.edu.cn),查询到报名点名称、考点名称、考点地址、考场号甚至座位号等信息。

  记者从今天结束的我省2006年硕考考务会上获悉:我省将采取有力措施净化考试环境,保障考试公平。围绕考生和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
处处长李芳。

  “责任书”全国首创

  按照我省有关规定,所有参加考试的工作人员必须签署《河北省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人员责任书》,否则不准上岗。

  记者看到,责任书四则具体条款后都附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有关内容,明确指出考试工作人员出现违规行为将要承担的责任。该责任书不仅首次出现在省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的正式文件中,在全国也是独此一家。

  据介绍,此举是我省严格治考的举措之一,旨在提高考试工作人员责任心,防范大面积舞弊。同时,对考试工作人员来说,并不是“考完就万事大吉”,在后期任何一个环节中如果被查出某考场有雷同试卷或其他舞弊行为,其都将受到责任追究。

  废除考点“终身制”

  从2006年开始,我省将对硕士研究生考点实行动态管理。如果在后期的环节中某考点被发现作弊考生人数多,而且考点未查出、上报,以及考试出现问题比较多等,该考点将被取消资格。

  据了解,如果考点整改措施得力,其资格还可以恢复。这个办法将有助于促进考点严格组织考试,维护考风考纪,保证考试公平。

  “诚信档案”终身随

  按照教育部要求,考生参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作为招生单位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各级考试组织部门将建立相应的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诚信档案数据库,并作为历史资料留存。

  据了解,数据库将上报教育部进行汇总,考生在考试中有何种违纪、作弊或其他违规行为都记录得一清二楚,招生单位可以根据需要查询到。想要在考试中铤而走险的考生要当心了,为一次考试上了“黑名单”,那可是一辈子的事。

  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首次规定,“考生迟到15分钟不得入场”,而此前则是“考生迟到30分钟不得入场”。由于该规定首次实施,提醒考生要特别留意,以免因迟到失去考试机会。同时,“开考60分钟后才准交卷出场”这一规定未变。

  据介绍,此前曾有考生因紧张慌乱误将试题袋带出考场,考试工作人员追卷子时他才发现。由于按照规定,“试题、答题纸、答题卡和草稿纸等不准带出考场”,这位考生该科成绩无效。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在2006年硕考实施细则中,新增了“考试终了时间一到……经监考人员收齐试卷,检查验收无误后,方可离开考场……”这一条款。此举将有助于遏制考生恶意带走试卷现象的发生。

  莫带手机以免“误伤”

  《考生须知》首条即为“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等)……进入考场”,2006年又增加以下条款:“请考生将手机等规定以外的物品在每科开考前放到考场指定的地点,否则按违纪处理”。

  据介绍,《须知》宣读时距正式开考更近,再次提醒手机问题,是为非主观恶意误将手机带入考场的考生提供一次机会。此前的硕考中,就有考生因开考前忘交出手机而误将其带入考场的例子,该考生被按违纪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