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罗布古镇2005年辣椒产业突破二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1 云网

  罗布古镇党委、政府以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 “一镇一业”的结构调整要求,以协会为载体,依托资源优势,围绕市场,做大做强辣椒产业。2005年建设辣椒基地2万余亩,利用180万元小额信贷扶贫资金作农户发展生产垫本,办好无公害优质丰产科技示范样板3000亩,引进优良品种,提高质量、优化品质,实现总产量 360万公斤,总产值达2200万元,实现了人均增收 100元的目标。其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分片负责。镇四班子领导和农科站人员、机关干部40余人实行分组挂钩包村、党员示范、目标管理、交纳风险抵押金,并专门成立辣椒产业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推进辣椒产业化进程。

  二、增加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办好示范样板。采取争、挤、集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完成横山2500亩以工代赈农田建设项目和2000亩基本烟(农)田水浇地工程。在镇财政较紧的情况下,对3000亩丰产样板实行扶持补贴,每亩补贴薄膜款30元。

  三、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种植水平。在样板区实施标准化生产,做到“六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种植规格、统一移栽节令、统一盖膜、统一施肥水平、统一划线打点移栽。

  四、加强农业技术服务,让农民掌握实用技术。产前,召开了辣椒种植土壤培肥、整地、划线、理墒、移栽现场会,使群众把握住了各个关键环节;产中,召开了辣椒中耕管理现场会,提高群众认识病虫害的种类及防治措施,成熟采摘现场会,帮助群众做好采摘、分类分级等工作。产后,由镇农科站成立罗布古镇优质辣椒协会带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把辣椒生产、营销、加工连在一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组织,并在5个村委会成立辣椒协会分会,会员遍及全镇10个村委会,共计300余人,其中种植大户250余人,营销大户40余人。利用协会优势,加强科技培训,在10个村委会举办辣椒种植科技培训班20期,培训青年学科学带头人1200余人,辣椒种植科技明白人5000余人,使全镇整体种植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保证了辣椒产业的稳步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