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公德评判团”专评“家长里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张道生、余靖静)如今在杭州市拱墅区,邻里间要解决一些复杂纠纷的话,都流行找社区“公德评判团”,而不是诉诸法院。毕竟,家长里短,清官难断。

  从2004年10月份起活跃在拱墅区各社区内的“公德评判团”,通常由8至10名德高望重的老人自发组成。千万别小看这些退休赋闲在家的老人,一旦社区的邻里间纠
纷多了、纠纷大了,调解不管用时,便将“公德评判团”请出马,往往三言两语间便能化干戈为玉帛。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仓基社区,由于户型设计不合理,邻里间各类合理与不合理的“摩擦”都比较多。

  该社区某楼层内有两名住户,平常要从同一个门洞内出入。平常不是一个嫌一个关门太用力,就是一个嫌另一个夜间归来太迟,双方因为这事闹起了矛盾。两人之间的矛盾后来终于爆发,甚至到了要打架的地步。“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一般群众根本劝阻不了。”仓基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国强说,在这种情况下,社区起用了“公德评判团”,找来当事双方讲道理、谈公德。评判团凭借自己的威信,指出双方各自对在哪里、错在哪里,一番七嘴八舌的点评后,两人都服了气,而且相互都表态要修好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间本来就没有解不开的结。‘公德评判团’由社区内有威望的老人组成,大家彼此之间知根知底,因此评判起来十分到位,纠纷双方都容易接受。”有着七年社区纠纷调解经验的和睦社区居委会调解主任陈华说。

  当然,社区内并非所有的住户都通情达理,遇上一些实在不讲理的,“公德评判团”该怎么办?陈华告诉记者说:“遇上实在不讲理的,我们会考虑动用社会舆论力量,在社区内就相关问题展开大讨论。我们依靠的是道德的约束力。”“走民间道路解决社区邻里间的矛盾,避免矛盾上升到司法程序,正是成立‘公德评判团’的初衷所在。”拱墅区民政局副局长周小琳说,“拱墅区法院在受理了几起邻里官司后发现,一旦邻里对簿公堂后,不管事由是多么鸡毛蒜皮,双方势必要翻脸。还有一点就是这样的案子法院做出判决后,执行起来很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