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积极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阳光下的权力运作为河北省参加试点工作的机关带来了廉洁高效,让人民群众感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05年,河北决定开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确定以邯郸市政府、省商务厅、省国土资源厅为省级试点单位,要求其他各设区市、省政府部门至少选定一个县
(处)级单位开展试点工作。

  各试点单位采取职能处室自行梳理、法制机构依法审查、领导班子研究确认的方式,对本单位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三个省级试点单位共清理出行政权力3006项,经审核,目前确认2720项,“砍”掉了近300项。清理确认后的权力,编制了职权目录,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直观、易懂,老百姓将之形象地比作权力运行“说明书”。

  “我们每个审批人员都要在电脑上签署意见,一经签批便不能更改,而这些意见厅里各部门都可以在局域网上看到。申请人也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或电子触摸屏等方式,随时查询所办事项进展情况。”省国土资源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公开了整个过程,有的人即使想做些手脚也不敢了。”

  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推进网上审批,让权力行使过程在最大范围内公开,是河北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一大亮点。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类行政权力运行的受理、审核、决定意见,必须在机关内部局域网上公开;省商务厅推出了“外网受理、内网审批”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了网上审批的内涵。邯郸市要求各单位在“邯郸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建立和完善自己的工作网站并设置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专门网页,逐步扩大网上审批、交费、办证、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