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务教育法有望明年通过 教育真正义务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3 桂龙新闻网

  修改后的中国《义务教育法》有望在明年获得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在此之前,各地正在制定或逐步拿出免费义务教育的具体时间表

  中国1986年7月1日起施行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小学6年,初中3年)的学生免收学费,之后国务院出台的《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允许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收取杂费(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所必需的部分公共性杂项费用,主要用于学生饮
水、照明、取暖以及课桌维修等项费用支出)。

  

义务教育法有望明年通过教育真正义务起来

  西部地区学龄儿童入学率已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双洞村小学二年级学生在课堂上。新华

  9月8日,北京主管教育的副市长范伯元在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直播间里接受小学生直接提问时表示,北京市政府正在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费的工作,包括孩子们的杂费和课本费等,“这个目标在近几年里基本能够实现。而对经济困难家庭和农村家庭的孩子,高中将实行免费,并争取在几年内做到高中也全面免费。”他同时也说道,至于免费计划中是否包含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民工学校,“目前尚未确定。”

  苏州:宣布实行全部免费义务教育

  同是9月8日这一天,中国的南方城市苏州宣布,从明年秋新学年开始,该市享受义务教育的孩子不仅免学费、杂费,课本费也将全免。如果这一措施最终得以实施,那么苏州市政府不仅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为义务教育全额“买单”的政府,也将使该城市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实行真正意义上免费义务教育的地区。

  苏州素来自我定位为“教育大市”。该市副市长朱永新强调,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就是,“‘买单’从由老百姓改为由政府,这是人民政府应该履行的基本职能,苏州要全面推行免费教育,目的就是要强化政府在义务教育工作中的责任。”

  “义务教育本质上有两个要点,一是强制性,二是免费。”江苏省教育厅督导团的成尚荣说,“长期以来,中国在前一点上下了大力气,普及了九年中小学教育,但不能忘了后一点。”

  虽然也有家长称,免收一学期200、300元人民币的学费对于苏州人来说也许意义并不大,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或是情愿交高额择校费进入好的公办学校,“生怕花钱少了,对不起孩子”,可即便是在苏州市的经济首富地区--高新区,其枫桥街道4000多名中、小学生中也有近百名贫困生迟交甚至交不起学费。枫桥街道办事处社会事业科科长唐国华认为,“经济再发达,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家庭因病致贫,或是因夫妻离异而陷入困境。”朱副市长则指出,“大家都享受到义务教育,这是推进公平的一个举措。”

  据称,1992年苏州市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后,就一直希望能真正做到“义务”(免费)。目前,它拥有小学生36.5万人,初中生23.7万人,外来民工子弟18万人(其中有11万学生已在公办学校就读)。有关部门介绍,苏州每年将追加财政性教育支出3亿元人民币左右。

  苏州市是江苏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依据其统计部门的数据,去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450亿元人民币,仅次于上海、广州和北京,全市完成地方财政预算收入219.6亿元,比2003年增收49.1亿元,财政性教育支出为40.59亿元,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8%。仅从财政支持来看,实现教育支出政府“买单”是有其可行性的。

  

义务教育法有望明年通过教育真正义务起来

  就读于浙江省余姚市爱心民工子女学校的几个孩子手捧刚领到的新书,高兴不已。陈斌荣 摄

  朱永新表示,“中央和江苏省政府关于全面义务教育的基本战略思路和促进方向都是从农村开始,先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家庭里推行,全国算来农村普及大概要5年,城市再5年,而苏州打破了仅仅从农村开始这个思路。”在他看来,苏州“用3到5年,农村、城市就可同时完成”。

  不过,现阶段摆在苏州市政府面前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还非常多。比如,“推行免费义务教育所需的经费具体由谁来承担,怎样的比例与范围,如何保证资金到位”,就是其有关方面正在考虑的“实际”问题。

  针对一但面向所有人口实行免费教育会出现的“就学移民”给苏州带来人口压力的现象,朱永新表示,农民工子女并非不能享受免费教育,但要符合条件才可以。在苏州教育工作会议上宣读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教育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写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有监护条件的,原则上应当回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且其父母在苏州市居住达1年以上、有相对稳定住所,从事相对稳定的职业,年龄在6至16周岁,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可以申请进入苏州市公办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从中看出,苏州未来出台的《免费义务教育细则》对外来工子女不会太宽松。高新区新墅学校校长方国传认为,“就算苏州有钱可以让所有外来工子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但学生一旦猛增,苏州现有的教学场地和设施都不够用。”

  此外,免费义务教育是对公有资源的无偿使用,如何避免浪费也是一个问题。以一个细节为例,从明年开始,苏州要求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学校的教科书都要“循环使用”。且不论学生能否在短期内改变原有的用书习惯,单看中国的教科书及配套教材内容变动之大,也未必能达到所要求的“高效利用”。凤凰电视台特约撰稿人倪方六就指出,“若论及财政支出的高效利用,则更需要高效的配套管理跟进。”

  苏州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经济专家认为,苏州免费义务教育《细则》的出台之难还不止这几点,最重要的是,作为率先宣布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地区,其相关规则会给之后跟上来的其它地方一个参考作用,“如果考虑不周全,很可能会把好事变糟,开个坏头儿。”

  但朱永新还是颇有信心,“虽然具体实施方案尚未出来,但我们市五个区县都表示落实没有问题,确实有个别乡镇个别区县相对比较困难,市、县政府将会设立专项基金加以补贴,具体政策尚在研究之中。”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玉林对苏州率先而谨慎的行动很是赞同。他认为,“苏州率先实行,其它富裕地区会有很大压力,相对穷困的地区政府也会有压力,其它地方都做了,本地区也不得不加紧实现,因此,苏州此举对全国免费义务教育进程都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从明年起,江苏省政府将试推广免费义务教育点。广东省则提出,未来15年将逐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按照先困难家庭、后普通家庭,先农村、后城市,先经济欠发达地区、后经济发达地区的原则,逐步推进免费义务教育。”据有关方面估算,如果全省户籍学生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广东省财政每年将要拿出60多亿元人民币。

  农村:“全面免费”

  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上表示,从明年开始,中国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学杂费。他指出,当前中国教育的三大任务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普及农村义务教育是“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有两亿多中小学生,其中80%在农村,因此国家把每年新增的教育经费主要用在农村。”

  

义务教育法有望明年通过教育真正义务起来

  2004年9月起,沈阳市开始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一费制”,取暖费不再由学生支付,而是由县财政负担。辽宁沈阳法库县包家屯乡大山屯小学的孩子们在教室的暖气上取暖。任勇摄

  继各省提前落实中央政策纷纷免除农业税之后(至今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免除了农业税,比国家规划提前了两年),8月初,国务院又决定加快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中央财政负担比例翻了一番,加之这次有待落实的“全面免费教育行动”,中国农民的“三大负担”开始得到实质性的缓解。

  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3年内要普及‘两免一补’(免学杂费、书本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部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的义务教育问题。”

  “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其实惠不亚于免收农业税。”张玉林教授指出,全国1亿多农村学生,每人免几百元,总共就是几百个亿,全国免掉的农业税也就400多亿。“江苏省一年有80、90万学生失学,早实行一年就可使近百万学生免于失学,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不能再拖了。”

  在此之前的主要措施是整顿“乱收费”。例如教育部去年规定,农村小学每学年每位学生所有收费最高不超过120元,初中最高不超过230元(今年上调为160元/260元)。这显然不是治本之道。有关人士认为,在中央政府重构义务教育财政制度的一大框架下,“两免一补”只是其中的前两个环节。后续工作还包括:制定义务教育最低保障线、界定各级政府的财政责任、完善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均等化拨款制度和建立并完善义务教育经费的监督管理制度。

  从现在开始,人们大致可以观察到农村义务教育的两大方向,一是进行教育收费结构调整,另一则是强化政府对教育的财政责任。这其中最为棘手的问题是,政府--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分别需要承担多大的责任。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要求,研究和起草财政分担比例。在一份不断修改的方案中,被一些专家看好的“良方”之一是“转移支付”,即上级政府从财力上支持那些收入不足的地方政府,以满足其最低水平的支出需要。其起草者称,这一方案考虑到了中国行政区间财政纵向和横向不均衡的问题,无须复杂计算,以县为单位,义务教育经费缺口由上级财政通过逐级(市、省、中央)转移支付填平补齐。

  这一缺口,也是农业税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取消之后所带来的新问题,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后,给一些地方,尤其是比较贫穷的地区带来了压力(当然也可能影响到教育经费),亟需新的来源。

  “全面免费只是降低了门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读书而已。”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蔡克勇表示,“然后要解决深层次问题。”他所说的“深层次问题”包括,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基础投资和教师队伍的稳定。“在农村,学生人均教育经费不如城市,义务教育的基础投资和教师工资也是如此。”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作者:唐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