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跳槽后重操旧业还拉走学员 女教师摊上巨额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5 东北新闻网

  尽管合同中约定:员工离开工作单位后一年半内不能从事同领域工作,可我市一家培训学校的女教师王某,却在辞职后立即转投另一家同类培训学校,同时还“拉”走大批学员。为此,原“东家”———培训学校将这名女教师告上法庭,称其违反了竞业避止的规定,并提出28万元的巨额索赔。

  合同约定竞业避止

  去年七八月间,盖伦文化进修学校的大批学生突然在一周内退学,这引起了校方的疑惑。经过调查,他们发现问题出在刚刚辞职的原该校英语女教师王某身上。

  2002年6月14日,女教师王某与从事少儿启蒙教育的盖伦文化进修学校签订了聘期为3年的教师聘用合同。为了保证学校的经营、培训方式不对外泄露,“盖伦”在与对方的合同中规定:王某自愿承担竞业避止业务,同时享受学校给予的适当补偿。王某承诺在离开“盖伦”18个月内不得在国内少儿启蒙教育领域从事任何与“盖伦”相同或相似的职业,不得到与“盖伦”从事同类业务的其他单位任职,对“盖伦”的一些授课方式等业务秘密负有严格保密义务。如果违反此规定,王某将赔付8万元的违约金,并赔偿对方损失。合同签订后,王某成为了“盖伦”的专职英语教师。而学校除向她支付工资外,每月还专门发放400元的竞业避止补偿金。

  提前离职另投他处

  去年7月31日,离合同期满还有一年时,王某向学校提出了辞职,并按规定向学校交纳1500元的提前离职违约金。王某离职不久,学校就出现了怪事———几天间,该校原属王某教的学生中就有41名退学,退款金额近万元。经调查,盖伦学校发现,王某此时已经在市内另一家少儿外语培训学校上课,而在“盖伦”退学的学生也都纷纷跟着王老师投奔了这所学校。随后,“盖伦”搜集到了王某授课的照片及光盘,从这些资料中,“盖伦”吃惊地发现,王某在这所学校的教学方式与“盖伦”的同出一辙。今年9月13日,盖伦学校将王某告上法庭,要求其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8万元,并赔偿该校预期收入损失20万元。

  法院:违反合同理应赔偿

  大东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庭审时,“盖伦”认为,双方约定了竞业避止条款,同时校方每月向王某发放竞业避止补偿金400元,直至其离职时止。现在王某在别处任教,违反了双方的合同约定,应支付违约金。而王某则表示,当初自己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同意在合同中加上竞业避止的条约,这是“盖伦”单方面的霸王条款。同时,合同中的违约金数额过高,对自己显失公平,而“盖伦”要求赔偿的预期收入损失也没有事实依据。

  法院审理后认为,“盖伦”与王某所签订的合同均是自愿行为,内容合法有效,合同中的竞业避止条款也不违反法律规定。故王某离开“盖伦”后在他处任教,违反合同约定,应支付违约金。而“盖伦”要求王某赔偿学生退费损失和学员连续学两年的预期损失20余万元,没有证据证明,不予支持。法院判决,女教师王某应给付“盖伦”违约金8万元。

  宣判后,“盖伦”不服,提起上诉。12月28日,记者获悉:市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竞业避止能保护商业秘密

  就此案,辽宁华辰律师事务所迟庆福律师称:所谓竞业避止,是指员工在单位工作期间不得到竞争企业兼职和任职,不得自行组建公司与单位竞争;在离开原单位一定期限内,未经原单位同意,不得从事同原单位业务有竞争性的业务,不得接受原单位竞争对手的聘用,不为原单位竞争对手提供咨询服务,不聘用原单位的其他员工为自己工作,也不唆使原单位的任何其他员工接受外界聘用。因此,竞业避止实际上是包括在原单位期间的避止和从单位离职后的避止。随着人才流动的加速,“竞业避止”问题已日益严峻地凸现出来。

  虽然在《劳动法》中并没有关于竞业避止的相关规定,但劳动部在有关文件中曾说明:用人单位可以与掌握商业秘密的职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职工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的一定期限内(不超过三年),不得到生产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且竞争关系的其它单位任职,但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员工一定数额的经济补偿。由此可见,竞业避止的出现,主要是为了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本报记者喻庆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