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英昭突辞“检察总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00 海峡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检察总长”吴英昭27日突然宣布要为“三合一”选举查贿结果负责,决定请辞“总长”,办理退休。27日上午陈水扁公开批评检调单位查贿案不力,吴英昭在作此宣布时,还数度哽咽。

  吴英昭突如其来的宣布,让在现场的“法务部长”施茂林感到错愕,立即表示慰留。但由于吴英昭辞意坚决,而且陈水扁办公室到目前为止并未表示慰留的态度,吴的请辞可
望获准,届时将成为岛内任期最短、首位未届龄退休的“检察总长”。

  陈水扁上午出席“调查局”调查员结业典礼致词时,指责去年的“立委”选举及今年的“三合一”选举贿选情形非常严重,明年3月将举办的正、副“议长”选举,希望检调能更积极防范贿选。没想到吴英昭下午即宣布请辞,引发政坛议论。

  吴英昭宣布请辞之前,曾向陈水扁口头报告,其办公室表示等收到辞呈后,陈水扁再作考量。

  相关官员指出,吴英昭请辞固然有其个人考量,但与高层不满此次查贿不力也有关。陈水扁幕僚说,检调在此次选举中查贿不力,受民众质疑,是应该要有人负责。此话已暗示陈水扁的态度,陈水扁应会在适当时机批准吴的请辞案。

  吴英昭数度哽咽说,此次查贿投入最多人力及时间,提早自6月就展开,在查办案件或反贿选宣导的统计数字上,都创下历史新高;但选后相关人士、团体对检察机关查贿成果有不同解读,对侦查作为亦有批评,身为最高机关首长,对此现象深感不安与忧虑。

  泛蓝批当局:

  用完就丢

  吴英昭宣布辞职,泛蓝阵营表示,吴英昭在如今的政治气氛下,面对查办弊案的责任与压力,是不得已的选择。

  无党籍“立委”邱毅指出,吴英昭是因为查弊案查得太认真,才会被点名下台。他说:“我们外界觉得,他办高捷弊案办得不够积极,不够认真,好像在吃案的样子;可是看在陈水扁的眼中,却不是如此,陈水扁觉得,吴英昭好像在舆论、媒体还有社会的压力下,好像越来越要办真的。”

  国民党“立委”潘维刚则说:“陈水扁也只是把吴英昭先生当成一个免洗筷用过即丢。”她质疑,吴英昭的辞职声明中,洋洋洒洒列举这次查贿的起诉案件,创下历史新高,既然功绩卓越,为何要负责下台?

  基层骂阿扁

  是个“大嘴巴”

  吴英昭的大动作,引起台湾检察系统极大震撼,“调查局”基层人员反应认为陈水扁所言“有失公平”,“调改会”网站已有人贴出反讽留言:其实泄密冠军是陈水扁!在选前大爆料的无党籍“立委”邱毅则说,他的“深喉”根本就在“陈水扁身边一米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