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 五年客运突破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0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陈国明)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的海上直接往来五年来,取得了丰硕成绩。据统计,自二00一年一月二日海上直航开启以来,两岸客货运量均逐年大幅度上升。截至二00五年十一月底,客运量已突破百万人次,达到一百一十八点七万人次,货运量达三百六十多万吨。

  福建沿海与马祖、金门、澎湖间的海上客运直航始于二00一年初,当年元月二日,
马祖“金马”轮由马祖首航马尾,金门“太武”、“浯江”两轮由金门首航厦门,二月六日,厦门轮船总公司“鼓浪屿”号客轮由厦门首航金门,八月二日福建省闽江航运总公司“曙光”号客轮由福州马尾首航马祖;八月二十七日,福建省“长安一0九”轮承运晋江名优特产品由泉州首航金门参展。从此,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之间海上客货运输直接通航便热络起来。

  近五年来,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直接往来先后经历了“团进团出”的个案审批、相对固定航次(航班)的专案审批和通案化管理三个阶段。至目前,两岸已开辟厦门、泉州、漳州和莆田湄洲岛至金门、泉州至澎湖以及福州马尾至马祖共六条客运航线;已开辟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和莆田至金门,以及福州、厦门、泉州和宁德至马祖九条货运航线。“两马”、“两门”航线的客流量逐年增长,目前单月的客流量最高达到五万人次以上,货运量突破三十万吨大关。

  虽然福建沿海与金马澎通航适用的范围有限,但就其通航模式与海峡两岸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相比,实现了几个突破:首先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间的海上直航,是采取由民间组织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在实施过程共同遵守约定、妥善解决问题、保障运行顺利、逐步推行海上直航方式;其次是船通货也通。海峡两岸试点直航货物只能运送中转货,两岸往来的直接货物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不能直接通关入境进岛、两岸三地货通船却不能直通,而福建沿海与金马澎海上直航所有运送货物在金马都能直接通关入境;第三是人通了。台胞可通过此通道往返大陆与台湾之间,不需经香港、澳门中转。

  此外,福建沿海与金马澎地区海上直航,妥善解决了船舶挂旗和签注方式。同时,经营福建沿海与金马澎海上直航的船公司及其船舶都是两岸资本并在大陆或台湾登记注册的,所有参航的船舶都采用挂公司旗的方式。以上通航模式,为两岸实现全面“三通”提供了经验。

  现在“两门”、“两马”航线已成为台胞往返两岸的省时、省钱、便捷的黄金通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