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东新闻:抓管理立规范创品牌 青岛创高效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16 青岛新闻网

  本报青岛12月28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走进青岛市城阳区委、区政府各机关办事,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单位工作职责图和办事流程图,工作人员都佩戴标有本人姓名、职务、编号的身份牌,“您好!”“请坐。”“您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办理?”真诚的笑脸、热情的服务、温暖的语言、规范的行为、高效的工作,让前来办事的人有一种温馨的感觉。

  今年4月,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提出“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
意公务员”的机关建设新目标。目前,青岛创建高绩效机关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与去年同期相比,群众对市直机关的投诉降低了7%;行政复议败诉率由36.4%减少到16.1%;行政诉讼败诉率由33.2%减少到11.6%。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一般许可事项即时办理或在当日办结的占30%左右,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占60%左右,整体许可提速在1倍以上。

  在创建高绩效机关过程中,青岛引入和施行以绩效管理为主,兼容全面质量管理、标杆管理、平衡记分卡等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各单位普遍完善内部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特别是考核到每个处、考核到每个人,考核结果与奖惩考评和选拔干部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评先树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突出抓好处长队伍建设,对处室负责人进行严格的考核排序。

  各部门也在创建过程中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工作规则和行为规范,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青岛市审计局等许多单位运用比较前沿的平衡计分卡绩效管理工具,采用卓越绩效标准和360度反馈原理,对每项工作的愿景、使命、内部流程、基本绩效要求、高绩效标准、考核评估等进行了细化规范。青岛开发区联合浙江大学在全国首创平衡计分卡技术干部评价体系,综合考核开发区干部的行为和工作实绩。城阳区有28个区直机关通过了ISO9001管理标准认证,机关工作走上科学化和规范化轨道。

  通过下发《关于在全市机关创建机关品牌的意见》,青岛深化机关品牌创建,引导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青岛知名企业创建品牌的经验,努力创建各具特色的机关品牌。目前,80%以上的市直机关都确定了要创建的品牌。全市党政机关的优秀工作成果评选,极大地促进了各级机关工作创优争先,涌现出一批省内第一、全国领先的优秀工作成果。

  《华东新闻》 (2005年12月29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