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毅中 治矿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23 南方周末

  3月19日,山西朔州细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7月11日凌晨,新疆阜康神龙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8月7日,广东兴宁大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透水事故。

  11月25日下午,因吉化爆炸引起松花江污染。

  两天之后,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瓦斯爆炸,169人死亡。

  一个工作的终结和另一事故的开始,前后仅仅相隔3个多小时。甚至还没来得及打开刚刚回到北京的行李,就得连夜 赶路。无法揣测李毅中赶到七台河的那个早上的心情,但《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迟宏波一见到他,暗自吃了一惊,他脑子里 闪过一张几年前李毅中任职中石化老总时到大庆视察的照片,“当时他充满活力,现在满脸倦容”。

  据统计,今年国内煤矿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11起,其中4起事故死亡超过百人。原本在众人眼里 显得温和沉稳的李毅中,随着事故屡发,情绪日渐高亢。

  广东兴宁大兴煤矿重大透水事故,导致121人死亡。李毅中说到“煤矿非法经营,背后有兴宁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 保护,兴宁市党政机关多名干部投资入股、受贿”,他的声音沙哑而愤怒。

  在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事故现场,李毅中追问该矿矿长和总工是否知晓国务院两个文件,二人一脸茫然,李毅中因 此怒斥:“你们连民营小煤窑主都不如!”

  8月,李毅中直指官煤勾结的腐败现象实质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李毅中痛 批“六不现象”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

  李毅中今年说出不少狠话——

  “

矿难是老板赚票子,农民死儿子,政府当孝子。”

  “搞安全监管将六亲不认!要有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气魄!”

  “腐败不除,矿无宁日!用重典来治理乱局,为清洗‘带血的煤’和‘带血的GDP’而努力。”

  以一个新人的雄心壮志去挑战惯性庞大的弊端,李毅中上任以来的作为可圈可点:加强了安监总局的权威,动用国债 填补中国安全生产投入的部分空白,监督煤矿企业按照规定提取安全费用,在全国发起了反官煤勾结风暴。

  但省市两级安全监察仍然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要完成李局长的“新政”,有些势单力薄,他在上任初所构想的提高 全民安全素质和健全安全法规等长远计划,短短数月更难以显现。

  所以李毅中无奈,“我们安全监管单位没有枪没有炮,只有一把冲锋号。”

  但他依然坚持,12月23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当众多记者围住他提问时,他突然主动冒出一句——“你们都忘了 问一个问题,‘治本之策’?”

  以法治煤是李毅中心里未来的方向,只是2005年2月28日开始,李毅中和他的若干前任一样,陷入一种疲于奔 命的格局:一个个需要亲临的现场,一个个需要亲自挂帅的调查组,以及一个个需要亲自落实的具体细节,循环往复。

  “曾有网友说我的工作是‘成无功败有过’,也不尽如此,只要我们工作做好了,伤亡能够降下来,使每个家庭能够 多一点欢乐、少一点忧愁,我们做安监工作的无怨无悔。”李毅中说。

  自上任始,李毅中一直表情严肃,不苟言笑,《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谢春阳见到他惟一的一次笑是在郴州的一个国 有煤矿。按规矩下井前都要被搜身,例行检查有无携带

打火机等危险品,看到李毅中,一个工人不明就里凑上前要搜身,他很 自觉地双手张开,抬高,工人使劲拍了拍他的口袋,他笑着说:“应该搜。本报记者 沈颖 苏永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