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宣布制裁6家中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35 光明网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根据国内法制裁中国公司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8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美国政府根据所谓国内法制裁中方公司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秦刚说,中国政府在防扩散问题上一贯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出口管制。美方上述做法不利于双方防扩散合作,我们要求美方改变这种错误做法。

  美国宣布制裁6家中国公司称其向伊朗出售武器

  

  对于美国国务院27日指责6家中国公司向伊朗提供武器和技术,并将受到美方制裁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美方的做法无助于双方在防止武器扩散方面的合作,并要求美方立刻纠正这一错误做法。

  秦刚28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对美国政府根据所谓国内法制裁中方公司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秦刚说,中国政府在防扩散问题上一贯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出口管制。美方上述做法不利于双方防扩散合作,我们要求美方改变这种错误做法。

  佐立克力推制裁决定

  美国国务院27日宣布,6家中国公司,2家印度公司和1家奥地利公司因向伊朗出售武器和技术已经受到美国的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说,美方的做法基于“确切的信息”做出,他还指责中国公司已经不止一次违反美方禁令,向伊朗提供敏感武器和技术,尤其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

  据悉,美国的制裁已于12月23日生效,期限为1年,到2007年12月为止。美国政府将不会继续与被制裁公司展开高新技术合作,并禁止美国公司在向这些公司出口敏感产品时获得许可证。

  美国对中国公司进行制裁自2003年7月以来已是第三次,当时布什政府曾提出一份中国公司涉嫌向伊朗出口导弹和化学武器技术的名单。而自2001年至今,全世界已有40家公司和个人列入美国“黑名单”,并遭到美国制裁,“罪名”是向“无赖国家”出口敏感武器和技术。

  美国《华盛顿时报》27日指出,此次中国公司遭制裁事件的幕后推动者为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他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考虑制裁事宜,并在过去数周里最终做出决定。其依据是美国2000年通过的《伊朗防扩散法案》,这部法案禁止国际社会向伊朗提供核生化武器和导弹技术。

  中国公司:有自主贸易自由

  对于美方的指责和制裁,中国公司予以了回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28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美方的指责毫无根据,该公司进行自由贸易的权利应得到保护。

  声明说,“自2003年5月23日以来,美国政府数次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进行制裁,这是毫无根据并且极其错误的,我们对此强烈反对。”声明表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一直严格遵守中国政府在防止武器扩散方面的法律和规定,以及相关的国际条约。该公司对于美国经济也贡献良多,因此美国方面应停止制裁。

  除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外,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中航技)、山东淄博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Ounion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和Limmt冶金矿产公司也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有媒体指出,此次中国公司遭制裁有更大的国际背景。美国和欧盟一直希望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多次寻求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中俄同美国和欧盟官员虽然进行了多次接触,但一直拒绝在核问题上对伊朗制裁。而要安理会通过对伊朗的制裁,中俄两国是美欧必须争取的选票。东方早报 田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