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寻亲情动锡城本报寻亲见面会盛况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47 江南晚报

  数千公里的骨肉暌违,近半世纪的铭心乡思,终于得以尽情喷薄宣泄。昨天,无锡市福利中心五楼的会议大厅成了欢笑与泪水的海洋,近200名淄博与无锡两地寻亲者感人肺腑的挚情交流驱走了冬日寒意。本报与《鲁中晨报》联合主办的大型寻亲见面会,历经近一个月的筹措奔波,灌溉出喜人硕果:4对家庭会场相认,初步确定为亲人,使两地本就割舍不断的血脉情缘新添精彩佳话。整个寻亲会气氛热烈、盛况空前,成为中央及省市1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的焦点。

  翘首企盼虔诚等待上午8点30分,离寻亲会开始还有1个小时,然而会议厅里已坐下了30多名与会者。他们都是来自无锡本地各处的寻亲者,怀着虔诚而急切的心情早早赶来。共同的目标使他们没有任何生疏隔膜,三五围聚畅谈往事。

  羊尖的费女士和胡埭的李先生都是联系本报寻找生身父母的当年孤儿,曾在同篇报道里“现身”,又是相仿的年纪和近似的遭遇,凡此种种令两人一见如故,互留了通讯方式,相约即使此次不能如愿,也能作为兄妹串门走动聊寄安慰。投机而热络的谈话感染了周围的人们,段段情谊悄然建立。

  掌声响起泪洒故乡随着时间一点点的推进,会议厅里人气不断飙升,到场的已经超过百人。大家扑腾跳跃的心似乎已被吊到嗓子眼上,都在渴盼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9点50分,本报特邀的无锡健康生活频道寻亲专栏主持肖兰女士饱含浓情的召唤之声,和着一曲《常回家看看》的悠扬旋律走来,远道而来的80多位淄博寻亲者代表分3批步入大厅。迎接他们的是无锡父老乡亲一浪更胜一浪的如潮掌声和“欢迎回家”的呼告。一切是那么自然、那么纯真,惹淄博“无锡老乡”们泪如雨下,只来得及发出“终于到家了”的慨叹,情绪早就不能自已。动人的场面营造出无比煦暖的情境,也让在场所有媒体记者感同身受。

  盛情款款致力公益半个多世纪以来,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及其前身无锡市育婴院成为收养和输送孤儿与弃婴的中枢,也就成为他们曾经的共同家园。有鉴于此,本报选取其作为“无锡弃婴”寻亲之旅的首站也就有了非同一般的厚重意味:热情提供会面场所并精心布置一新;昨天一大早开始,中心工作人员就自始至终将寻亲者一一登记并予以周到的咨询服务;福利中心领导为久别的“孩子们”送去第一声“娘家”的问候;将当年的保育员请到现场,追忆如烟往事,抚慰游子乡思。蜚声全国的“寻亲大姐”吕顺芳本在外地开会,闻讯也风尘仆仆赶来授经验、出点子。无怪乎好多淄博“无锡老乡”哽咽失声:

  “几十年来心中始终有道伤痕,但在娘家人的温暖怀抱中渐渐得到愈合”。

  高潮迭起夙愿感天时针就要指向11点,所有人都忘却了饥饿与疲累,焦灼守候的“高潮”终于来临:本报与《鲁中晨报》现场发布寻亲者资讯。凡报到姓名的寻亲者一一登台亮相。结果亮点不时闪现:先后有4名当年弃婴在惊喜中与无锡亲人相认。每一对从辨视到确认,全程都成为会场的焦点,群情犹如过盛大节日般振奋,无论欢笑还是泪水,都成为真情画卷中生动的点滴。夙愿得偿的家庭都兴高采烈地商量着团圆后的设想,更多的寻亲者依然带着期许在人群中执着找寻……直到将近下午1点,这场令许多人终身难忘的寻亲会的“高温”才随着人流退潮而暂告段落。

  本次寻亲会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及淄博无锡两地共10多家媒体的注目,相关的报道也在昨天与今日遍传四方。大家对这次寻亲会从策划到现场的各方面都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不仅气氛热烈、成功率高,特别是感人至深,作为传媒能对公益事业投入如此精力尤为难能可贵。(记者周震巫晓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