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部门联合为民工“讨工资”三个月“追欠”24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47 江南晚报

  本报讯无锡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昨天介绍,近3个月,市劳动保障、建设和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共为外来民工追讨工资2400多万元。检查发现,这些民工迟迟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主要问题是用工不规范。

  今年,无锡为民工追讨工资行动早。

  10月初开始,市劳动保障部门就作了全面部署,在动员用人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联合建设、工会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全市先后有5770多家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共发现拖欠工资1700多万元,涉及民工2.9万人;到12月中旬,这些责任单位已向2.5万名民工补发工资1565.9万元。

  市劳动保障局和市建设局、市总工会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1010多家,查明拖欠1.04万民工的工资524万多元;通过督促整改,至今这些企业已向近万名民工补发工资467.4万元。同时,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重点检查了136家工地,当场责令“工头”支付拖欠的民工工资341万多元。

  检查发现,许多民工迟迟讨不到应得的工资,主要问题是用工不规范。部分农民工岗位流动性大,自我维权意识还不强,“追欠”时拿不出证据,这给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一些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双方容易在工资数额上发生矛盾。个别用人单位工资发放、考勤制度不健全,甚至没有工资册、考勤表,民工讨工资往往“口说无凭”。建筑行业长期形成了层层转包、分包形式,部分建筑发包方未将工资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工资发放仅到每个工作班组,有被人截留的隐患。而个别建筑单位的小工头在年底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如逃跑等行为,这给解决民工的工资问题带来了很大的障碍。

  (果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