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制定燃放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51 云网

  昨日,省政府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全省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切实加强当前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确保节日平安祥和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从烟花爆竹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和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着手,切实落实责任,明确并细化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整改不达标一律关闭

  对今年年底前未提出安全生产许可申请以及明年3月底前经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一律依法关闭。烟花爆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审批,严格按照“三同时”(即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规定进行安全审查和竣工验收。

  实行烟花爆竹销售许可制

  严格烟花爆竹销售单位的资质审核,建立健全烟花爆竹批发单位、零售网点的安全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储存仓库要符合《烟花爆竹工厂设计安全规范》的有关规定,严禁超能力储存。要实行烟花爆竹销售配送制度,严格限制并合理布设市区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烟花爆竹及具有爆炸性的半成品、原材料的运输,必须依法取得相关运输许可,严禁违规和超载运输。

  禁止家庭作坊生产烟花爆竹

  要采取措施实行生产工厂化,用机械化代替手工操作,禁止家庭作坊生产烟花爆竹。要改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作业场所条件,降低人员密度,杜绝超能力、超药量、超定员生产。对生产作业人员,要严格进行技术培训和岗前教育,提高技术操作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

  春节前开展安全大检查

  在春节前要开展一次大检查,实行联合执法,对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邮寄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查处取缔。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要加强检查,严禁旅客携带烟花爆竹进站上车(船、机)。严厉打击向未取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出售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行为,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活动。

  制定烟花爆竹燃放预案

  要根据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细化措施,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和企业。燃放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城乡地区,要合理划定燃放区域。举行焰火燃放活动,要严格审查燃放作业单位、作业人员资质和燃放方案,制定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防发生火灾、爆炸以及拥挤踩踏等各种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