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火灾追踪】幸存者回忆惨痛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5日23时许,正是人们参加圣诞节狂欢最兴奋的时刻。家住中山市坦洲镇檀岛酒吧正后方不到20米处一幢商品楼的王先生,突然清楚地听到了前面酒吧的一声爆炸。随后,他看到有火苗从檀岛酒吧后面冒出。

  此时,在坦洲镇街头开“摩的”的河南人张师傅就在檀岛酒吧的出口处等着拉客,这里每天生意火爆,是“摩的”蹲守的最佳地点之一。张也听到了这一声爆炸,只不过爆炸
声来自五层高的檀岛大厦的后面,他听起来声音有点闷。几分钟后,他就看到火苗从酒吧正门冒出,时隔两天,张还清楚地记得,伴随着火苗从酒吧里窜出的浓烟“非常呛人”。

  就在火苗刚开始窜起时,坐在檀岛酒吧二楼夹层的20岁姑娘黄桂英在黑乎乎的酒吧里听到了让自己下楼领奖的声音。她立即起身下楼,她没有想到这一起身,竟然是她和同伴的生死之隔。黄桂英刚走下窄窄的楼梯口,就听到服务员惊呼:起火了!

  这时,她一边顺着墙角摸着往门外跑,一边下意识地回头看一起来的5个伙伴。在昏暗的火光照映下,她隐约看到他们也在起身逃离。等到她跑出酒吧之后,她才知道是从后门出来的。惊魂未定的她转到正门时,消防部门已经来了,她没有看到同来的5个同伴。黄桂英大难不死,同去的6个人,只有她一个人跑了出来。

  梁淑娴今年刚满19岁,是与黄桂英在檀岛酒吧欢度圣诞节的5个同伴之一。12月27日11时,梁淑娴妈妈黄雪珍对女儿残存的一点希望也彻底破灭了———坦洲镇负责此次火灾事故处理的人员给家里打来电话,要她当天下午1时到中山市殡仪馆辨认遗体。黄雪珍告诉记者,火灾当晚,女儿到镇上去,家里听说出事后,不能确信女儿是否和男朋友去的就是檀岛酒吧,就开始拨打他俩的手机,电话是通的,但都没有人接。后来再打,是派出所的人接的,并告诉他们是在火灾现场捡到的手机,但人已不知去向。

  27日下午2时左右,天空阴沉沉,中山市殡仪馆门前聚集的人越来越多,面孔不一样,但表情都是凝重的。按照事故处理小组安排的每家5个人的规定,死者家属按顺序到太平间辨认遗体,走进去时还能控制情绪的家长们,在看过几乎面目全非的死难者之后,走出写着斗大“蓬莱仙境”的殡仪馆大门时,大多忍不住放声嚎啕,闻者无不为之动容……

  现场不仅所有东西都成黑色,还有刺鼻气味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酒吧是2000年注册成立的,注册资金为200万元左右,经营范围只限餐饮,而老板擅自扩大经营范围,一直都没有向相关部门报批,但酒吧照常经营,没被查封。

  记者在出事的酒吧看到,现场一片焦黑,不仅所有的东西都被熏成黑色,还有很浓的刺鼻气味。

  据酒吧工作人员介绍,出事时正在进行抽奖游戏,他刚刚关了霓虹灯,就发现酒吧天花板上的大灯开始着火。他说,当时,老板告诉他上面有火,赶紧叫人走,他马上跑出来拖了一条消防带,喷水都来不及了。大火点燃了室内的易燃品后,大量浓烟呼呼地涌出来,里面的人拼命挤出来,争先恐后地从前门和后门逃生,他在门口都被撞倒了。

  短短10多分钟的火为何能烧死26人

  位于坦洲镇中心5层高的檀岛大厦外观看上去很豪华,前后纵深有10多米,是一个吃、住、玩一条龙的娱乐场所。从表面看上去,怎么也不会把这里和一场夺走26条人命的特大火灾联系在一起!

  短时间的火或许烧不死人,但一旦伴随的浓烟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汇集,哪怕人在那里待上几分钟,也是夺命的。这场火灾最致命的就是:死者大多不是被烧死、而是被燃烧后无法排出的浓烟活活闷死的。这一点已经得到有关专家的认定。被闷的主要原因是:酒吧的消防设施不健全、酒吧的装饰多为易燃的材料。

  黄桂英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人们挤成一团。一张平时最多只够坐4个人的小圆桌,最多的要围上达10人,酒吧里的能见度最多只有三四米,人们的行动都靠刺耳的喊叫声来调节。

  记者12月27日下午在中山市殡仪馆太平间里看到,除了脸部和胳膊外,死者身上其他部位的肌肤一般保存完好,很多人连头发、外套、身上系的裤带、穿的鞋袜也能清晰地辨认出来,像梁淑娴耳朵上的耳环孔依然清晰可见,但她们鲜活的生命却永远地逝去了。

  扼腕之痛:死者最大的28岁,最小的15岁

  12月27日下午,记者从一位处理事故的领导手中看到的26名死难者年龄中,最小的是坦洲镇中学两名15岁的学生,而最大的一人是来自广西的打工仔,但也不过28岁。

  死难者主要分为三部分,绝大部分是坦洲当地已经工作的年轻人,1981年、1983年、1985年出生的居多,少部分是在校学生,还有四五名是客死他乡的打工仔。由于死者面部大都严重受损,对死者身份的辨认主要靠着下列几样东西:依稀可辨的10多张身份证、没有被烟闷坏的几部手机和学生证。其中还有两人没有留下任何可供辨认的物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