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精彩·中国--共筑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01 河北日报

  最感人的泪水

  2005新年第一天,温家宝总理就飞赴陕西铜川。去年11月28日,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66名矿工不幸遇难。1月2日一大早,温家宝赶到陈家山煤矿矿难职工灵堂,在那里,摆放着他敬献的花圈。温家宝肃立默哀,向遇难职工鞠躬,与遇难职工家属代表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10时许,温家宝走进遇难的陈家山矿副总工程师牛
铁奇家,紧握着他的母亲、妻子和孩子的手,亲切地安慰他们。听着家属对逝去亲人的怀念,温家宝流下了热泪。他叮嘱牛铁奇的妻子:要坚强地挺过这场灾难,把孩子教育好,把生活安排好。全国都有你们的亲人,让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执政为民的“温暖宣言”

  2005岁末,寒风中的中国大地却温暖如春。一股爱心暖流从中南海奔涌而出,并迅速在中国大地汇聚成爱的江河—一件件棉衣、一床床被褥、一笔笔捐款,带着深情厚谊,源源不断汇集而来,并迅速分流到贫困和受灾地区困难群众手中。

  这是建国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爱心行动”—2005岁末,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以个人名义带头捐款捐物,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也将党和政府的牵挂真情表达。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个人名义加入捐赠者的行列,向我们清晰地传达出了这样一个信号:一个执政党的心中始终装着每一个困难群众,一个为了和谐社会而努力的政府,也始终以“雪中送炭”为己任。

  让百姓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得起房,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保障农民工权益,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社会更公平,让人民生活更有质量……不论是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还是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关系民生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决策,涉及安全生产、医疗、上学、就业等百姓关注的诸多领域。这一年,和谐,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的执政理念。

  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是关系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

  当“十五”画上句号,“十一五”的蓝图初展,每一个普通的中国百姓都读到了这样一份执政为民的“温暖宣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每一个字的背后,都有着令人振奋的无数期待。

  而这种期待其实早就有迹可循—2005年的温暖,始于上一个罕有的严冬。

  2005年的新春佳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万家团圆之际,不远万里到贵州山区访贫问苦,抬起长长的捣棰,和着号子,同乡亲们一道打糍粑;与此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顶着严寒,到河南农村看望艾滋病人,还同艾滋病致孤儿童一起吃了年夜饭……新一届中央领导“与老百姓一起过年”的这种新“年俗”,无疑表明了这是一个时刻都在把人民装在心中的执政党。

  而最高领导层的这种率先垂范,也使关爱困难群体成为各级政府的恤民参照。体恤民情,扎扎实实为百姓谋福利,特别是为生活困难的百姓谋福利,无疑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9月1日,“世界屋脊”迎来了一个不眠之夜。这一天,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日子。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中央向藏族人民赠送的一份“节日大礼”,也将“最高的温暖”带到世界最高的高原。40年来,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使西藏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而今后,中央和各地将一如既往帮助西藏发展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与西藏人民一起努力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2005年的温暖,也并不止于这一年之始的严冬—贯穿全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让温暖成为这一年中国最抢眼的“亮色”。“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一场由广大党员最普遍参与,让最广大群众受惠的教育活动,也将一个执政党的“执政之基”夯得更实。

  2005年的温暖,也为9亿农民描绘了最美的一张蓝图: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和难点也在农村。没有一个发展、富裕、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不会有一个和谐的中国。而一个个倾向农村的惠农政举,也在这一年温暖了9亿农民:12月24日至29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农业税条例将有望被废止。而到今年底,将完全停止对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皇粮国税”的征收。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更已有8亿农民享受到了免征农业税的实惠……

  2005年的温暖,还将继续传递到即将到来的2006年。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必将在一个代表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引领下,更加自信与坚定地前行!

  最温暖的礼物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给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而部分城市低保户、农村贫困户的生活也面临一定困难。2005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就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的过冬问题,及时作出了相关工作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还亲自倡导并身体力行,在中央机关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为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随后,全国各地“冬衣暖人心”、“慈善一日捐”等活动也迅速展开,滚滚暖流迅速传遍中国,而这也成为今年困难群众收到的最温暖的礼物。

  最美丽的蓝图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10月11日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用这20个字赋予“社会主义新农村”崭新的内涵。

  建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的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搞好乡村建设规划,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通过农民辛勤劳动和国家政策扶持,明显改善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

  最广泛的受惠

  2005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国掀起了一场最为广泛的惠民行动。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在先进性教育的全过程中,各地将教育活动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使群众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最广大的受益者。

  最称心的调整

  从800元到1600元,从一费制到贫困学生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从粮食直补到农业税免除,2005年,是一个让中国大众最称心的年份。

  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现行的每月800元提高到1600元,工薪阶层纳税人数从占总人数的60%降至26%左右。而政府财政每年将因此减收280亿元。

  除个人所得税外,免征农业税的步伐也有了大的跨越。在2005年,已有8亿农民享受到了免税,预计可为农民减负220亿元。到今年年底,农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进一步清理对进城就业农民的限制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温家宝总理承诺,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贫困家庭的孩子将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