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楼梦》作者另有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03 光明网

  今年以来,一位署名为“土默热”的东北历史学者在网上连续推出几十篇帖子,提出《红楼梦》的真正作者是清初著名戏剧家洪昇,“金陵十二钗”其实是“蕉园姐妹”……构建出完全不同于传统“红学”的新体系。近日,随着一部《土默热红学》的推出,又一场“红学”纷争即将开场。

  土默热自称“析书派”

  目前,鲜有人得知土默热的真实姓名,据出版方透露,其曾在高校教授明清史数十年,现为吉林省政府官员。“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备课明清文学史时,把《长生殿》和《桃花扇》找来重读。细读慢品之下,突然产生一个想法:《长生殿》与《红楼梦》虽然题材和体裁不同,但作品的主题思想、故事结构、人物性格、神化系统、悲剧结局都是那么的相似!我认为只有两种可能,或是后者刻意模仿,或作者根本就是一个人。”土默热介绍说。

  自此,土默热开始专题研究洪昇的生平,果然发现洪昇的人生经历同《红楼梦》开篇“作者自云”交代的作者创作此书的思想基础完全相同。他说,红学与《红楼梦》同时产生,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大体可分为索引、考证、评点、探佚四个流派,均难免有脱离文学谈红学之病。他自称为“析书派”,“将历史考证与《红楼梦》文本紧密结合”。

  洪昇把手稿留在曹家?

  土默热认为洪昇出生在一个“百年望族”家庭,由于改朝换代的原因,造成家族没落;又由于家庭内部的矛盾,造成“子孙流散”,最终“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而“金陵十二钗”正是清初诗坛上著名的“蕉园诗社”成员———顾玉蕊、徐灿、柴静仪等正好为12位女子。她们都是洪昇的亲姐妹和表姐妹,洪昇年轻时与这些姐妹们一起踏雪踏青,诗词酬唱。她们的文学活动同《红楼梦》中描写也完全一样。

  同时他注意到,是脂批透露的《红楼梦》作者为“芹溪”,在当今所有红学资料中,能证明“芹溪”与曹雪芹是一个人的唯一证据是张宜泉的诗,这首诗题目下面有对“芹溪”的注释为“姓曹名霑字梦阮号芹溪居士”字样。但这是后人用贴条黏上去的,显系伪造。其实,“芹溪”是洪昇早期使用的一个别号,康熙十年他在为《天宝曲史》一书校阅时,使用的署名就是“芹溪处士”,这在当时的《天宝曲史》刻本中早有记载。

  土默热解析了《红楼梦》作者由洪昇变为曹雪芹的“真相”。洪昇的人生最后一站,是在曹寅的江宁织造府度过的。康熙四十三年六月底,应曹寅之约,洪昇赴江宁织造来南京“畅演三日《长生殿》”,他是带着“行卷”来到南京的,目的是请曹寅帮助刻版印刷。土默热认为这些“行卷”应为《红楼梦》的手稿。但洪昇回家途中因酒醉失足落水淹死,“行卷”从此落在曹寅家,曹寅晚年,因债务山积未能出版其书稿。直到乾隆中期,曹雪芹翻出了这些手稿,引发心理共鸣,于是开始十年的“披阅增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