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精彩·中国--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07 河北日报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工程,是技术密集度高、尖端科技聚集的高科技系统工程。2005年10月12日至17日,凝聚着中国航天人无数创新成果与智慧的“神舟六号”

  载人航天飞船成功飞天、落地,完美地体现了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最新技术实力,也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文明古国的“现代骄傲”

  2005年,在世界的眼里,这是一个属于中国的年份,这个曾以“四大发明”改变人类走向的文明古国,正在以“往事越千年”的恢宏书写自主创新的现代华章。

  这一年,我们结束了“全国有手机数亿部,但芯片不能自己解决;汽车发展几十年,但仍没有自己的名牌;明明具备了世界水平的制造能力,却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只能沦为别人加工厂”的尴尬;这一年,每一个普通百姓,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个“自主创新之年”所带来的种种惠利。

  每个时代都有一种引领社会前行的时代精神。在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今天,一个具有创新与科学精神的民族重拾昔日辉煌,也重令世界尊重。

  今天,世界各国的科技竞争日趋激烈,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带来的效益无比巨大,缺乏自主创新,没有核心技术,只能付出巨大成本。而不能掌握未来科技进步的主动权,就无法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最终也只能成为亦步亦趋,甚至受制于人的跟随者。

  “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用浓墨重彩的篇章,把着力自主创新提到了实现科学发展、推动民族振兴的战略地位,面对未来的挑战,一个正在凝神聚气苦练创新“功夫”的中国,必将带给未来的世界更多惊喜。

  这一年,自主创新成为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基本色调,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度,重写文明骄傲。

  “神六”巡天,中华航天之旅续写新的辉煌,体现尖端科技和创新成果的载人航天工程,使中国稳居世界三大载人航天技术强国之列;地球之巅,珠峰绝顶,GPS、冰雪深雷达探测仪……中国人首次运用自己的科技成果,成功改写了世界最高峰的“身高”;可与“奔腾3”处理器相媲美的“龙芯”二号,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芯片—海信“中国芯”,全球首款具有模拟光盘启动功能的“闪存盘”—自主创新的“秘密基因”虽只体现于方寸之间,但它令亿万国人感受到的,是巨龙腾飞般的激动和振奋……

  这一年,自主创新更成为市场经济弄潮儿们的“新宠”,众多现代企业已在自主创新的舞台上,当之无愧地唱起了“主角”:海信、联想、朗科、吉利……一大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重点领域核心专利的骨干企业,勇于打破技术瓶颈制约,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并开始参与创制国家和国际标准。他们在市场上的勇敢搏击,使越来越多的领域从“中国制造”自信地走向“中国创造”。

  科技扮靓生活,创新推动发展。进入自主创新时代的中国,正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并以从未有过的信心与沉着,为人类的现代文明留下闪亮的“中国印”。

  自信的“太空筋斗”

  2005年10月14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的第三天。16时30分,航天员费俊龙用双手撑住太空舱中的两个固定物,然后突然向前,完成了在太空中的第一个前滚翻!仿佛意犹未尽,他又连续翻了3个筋斗。

  事后,曾有消息说,费俊龙的这四个筋斗并不在规定动作之内,但这顽皮却又稳健的动作,却将中国航天人的自信永留浩瀚太空。

  珠峰新“身高”

  2005年,中国成功改写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身高”:8844.43米。测量精度从1975年的±0.35米提高到±0.21米。

  这次珠峰测高在测量技术和设备上实现了多方面突破:采用先进的GPS测量系统,获得数据更加精确;使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取代人工插杆测量,精确测得峰顶冰雪深度;采用激光测距手段,使相关精度提高一倍以上;广泛参考国内外相关资料,使珠峰“身高”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确定更精确。正是这一系列的技术突破,保证了测量结果的科学性和可信度,使其成为迄今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精确的数据。

  此次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的活动,对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和测绘科技水平,以及促进地球科学研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国际车展上的“中国龙”

  2005年9月12日,中国吉利汽车旗下的5款轿车在第61届法兰克福汽车展览会上亮相,实现了中国自产汽车进入大型国际汽车展会“零”的突破。吉利是参加法兰克福汽车展的惟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以汽车业为代表的中国产业集群走出了廉价、技术含量低的阴影,打入世界巨头垄断的各个产业前沿,“中国龙”的身影,在世界经济舞台崭露头角。

  打不碎的“陶瓷”

  在连续空缺6年后,2005年3月28日,“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俗称“打不碎的陶瓷”)和“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双双摘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标志着我国高科技材料项目的整体技术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材料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打破了国际高技术封锁。中国的科研人员以自主创新精神对人类科技前沿领域的贡献,令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创造”的“闪存盘”

  2005年12月3日,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新推出的U320闪存盘正式上市。据称,这款闪存盘,是全球首款具有模拟光盘启动功能的USB闪存盘。它可以简单地通过电脑上的USB接口存储数据,不仅体积小、容量大、携带方便、读写便利、价格便宜,而且让电脑不再需要光盘驱动器,朝着“更轻薄”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这项发明奠定了我国在电子信息存储领域里的国际领先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