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令国人牵挂之十大难忘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12 北京晨报

  中国有句老话儿:“儿行千里母担忧”,随着中国公民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在海外的中国同胞让我们时时刻刻牵肠挂肚。我们为飓风中踯躅前行的华人家庭担忧、为约旦爆炸中的遇难军官惋惜、为马来西亚受辱的中国妇女愤慨,当然也为在炮火中行使使命的中国维和警察自豪······

  1.约旦爆炸 军人喋血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9时许,约旦首都安曼三家酒店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5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事发不久证实,正在约旦访问的中国国防大学代表团成员孙靖波、张康平和潘伟等3人不幸罹难,姚力强受伤。

  北京时间11月13日10时46分,搭载着3名遇难者遗体的

波音737客机缓缓降落在南苑机场,跑道尽头,国防大学的学员们在哀乐声中静候战友的归来,一条黑色的“强烈谴责恐怖主义”的条幅分外显眼。记者站在停机坪外心情黯然,出发时是34人,回来的却是31个人和3具灵柩。那一刻,记者忘记了他们是年富力强的高级军官,忘记了他们曾经拥有的荣誉和军功,只看到沉默不语的妻儿以及遗像上与我们一样的黑头发黄皮肤。

  2.马来西亚 同胞受辱

  今年年底,一系列事件如同“深水炸弹”粉碎了国人对“大马”的印象。11月3日,四名中国妇女于雪珍、吴小华、顾秀花及刘静因被怀疑持有假签证被马来西亚警方拘禁四天。警员让她们脱光衣服,要求每人进行五次蹲起,并将她们的钱物没收。

  11月24日晚,来自广东的一位女商人在吉隆坡郊外的一家宾馆内,被三名马来西亚空军士兵和一名印度族男子性侵犯。接着,又发生三名福建籍女子向福建省《海峡都市报》投诉,声称她们在马来西亚被关进槟城移民局拘留所,遭虐待了14天,被虐待的中国女子多达32人,其中19人是福建籍女子。

  3.飓风肆虐 同胞无恙

  8月29日,飓风“卡特里娜”登陆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新奥尔良绝大部分市区被洪水淹没,城市陷入了一片汪洋之中。新奥尔良约3800名华人已经大部分撤退到休斯敦等周边城市。但仍有200多名同胞失踪,记者仍然记得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馆侨务领事李远全在电话中焦急地说:“这几天找人是我们的头等大事”。9月8日,飓风灾难中向总领馆报失的200多名中国人已经全部找到,新奥尔良市四千华人华侨全部安全无恙,没有一人遇难。

  灾难来临,华人社团纷纷行动起来,成立多个救灾专门组织。9月1日晚成立了以中华文化中心为主的华人救灾委员会。

  4.南亚地震 中国驰援

  在天灾面前,人类最本能的团结瞬间迸发,这种感情突破了国籍突破了语言。 10月8日,一场里氏7.6级的强烈地震袭击了南亚次大陆,巴基斯坦多个村镇被夷为平地。

  地震发生后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并于10月10日抵达巴基斯坦地震重灾区巴拉考特。在巴拉考特及其附近地区,中国国际救援队开展了全面的搜救排查工作,成功地救出了3名幸存者,并对591人进行了救治。巴军方驻巴拉考特负责人沙亦德中校说:“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到达这里的队伍,我们军队都在你们后面。”

  5.国际维和 不辱使命

  2005年12月19日晚9时,一架承载100名维和官兵的包机从首都国际机场呼啸而起,飞赴万里之外的刚果(金),前去替换在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第四批维和官兵。中国第五批维和部队仍然由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组成,分别是某工兵旅一个由175人组成的工兵分队和兰州军区一个由43人组成的医疗分队。

  2005年是中国军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最多的一年。从海地到刚果(金)再到利比里亚,中国维和部队在炮火中履行着军人的天职。在频频传来的捷报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日益凸显。

  6.八名人质 平安回家

  2005年1月18日晚8时,各大网站贴出快讯“8个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此后的一星期,外交官、各路媒体以及千千万万的国人共同度过了揪心的每一分钟。

  事发后第一时间,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派人前往曾经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商讨。当夜,中国驻伊拉克使馆还向伊拉克多家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26日,8名同胞安全返回。

  7.赵燕败诉 官司未了

  赵燕,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商人,从去年至今她的命运一直牵动着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心,因为她发誓打赢的官司是美国官员殴打中国公民第一案。

  2004年7月,中国天津商人赵燕在美国境内尼亚加拉瀑布彩虹桥附近无故遭到美国国土安全部执勤人员罗伯特·洛德斯的殴打。今年8月29日案件正式开庭。赵燕本人首次与被告洛德斯对簿公堂。9月8日在美国布法罗市宣布庭审结果,打人者洛德斯被判无罪。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在得知殴打中国公民赵燕的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员洛德斯被判无罪后,于当晚发表书面声明,对判决结果表示震惊和遗憾。

  事后,赵燕正式签署了民事诉讼委托书,以侵权、非法逮捕和拘禁、人身攻击、造成名誉和人格伤害,状告美国政府、国家安全部、打人嫌犯洛德斯和另外两名与洛德斯一起执法的警官,要求赔偿1000万美元。民事诉讼将于明年开庭审理。

  8.花季少年 加国殒命

  当地时间12月6日凌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一家酒吧内一阵枪声,两名中国花季少年应声倒下,他们就这样永远凋零了。这是渥太华第一起关于中国留学生的命案。田林海和刘太郎,用他们年仅20岁的生命惊醒了国人,出国留学并不是一条金光大道,这其中有着无数的暗滩。

  记者在网上看到了两个孩子生前留下的“博客”。如同成千上万的博客上都有着一副副亲切和生动的面孔,两位遇难留学生的博客上也记载了他们的琐碎生活、喜怒哀乐、人生感悟……搬新家、饭菜难吃,和朋友一起喝酒被“敲诈”,买了新车,自我激励……虽然死者已逝,但这些鲜活的文字却令他们宛若我们身边最熟悉的朋友。

  9.温州鞋商 遭遇“清关”

  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上9时,大批俄罗斯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距莫斯科市南区约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将储放在该市场集装箱仓库的中国鞋强行拉走。这批鞋主要来自温州纳斯特鞋业等20家出口企业,共涉及100多个集装箱,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在现场的中国鞋商称,他们听到消息后,火速赶到现场咨询缘由,结果被俄罗斯警察没收护照,并被扣押达6个小时之久。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中国鞋商才得以脱身。

  中国鞋在俄被查事件,又一次将“灰色清关”拉到了台面。这一事件再次震动了整个温州鞋业,也惊动了外交部和商务部。商务部第二天就紧急约见俄驻华商务参赞提出交涉。

  10.百余国人 菲国被拘

  12月14日下午3时,菲律宾移民局在马尼拉巴克拉兰地区一家商场展开突袭行动,拘捕了百余名中国人,指控他们无合法居留证件或无许可证经营

零售业。 15日下午5时,移民局再次突袭马尼拉中国城地区的“一路发”商场,以相同理由拘捕了40余名中国人。 145名中国人被逮捕!记者被这个数字震惊了。

  当地华文报纸称,这次围捕规模之大、被捕人数之多是马尼拉过去所罕见。在大使馆的交涉下,12月19日,被扣中国人交纳保释金后被释放,其中1人申请遣返回国。事情就此圆满解决,但记者不禁担心,走出国门融入国际经济浪潮中的中国公民,在异乡辛勤劳作时, 忽略了“入乡随俗”的老理儿,毕竟,遵守人家国家的法律才是保护自己的根本。晨报记者 朱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