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书院:赣文化的库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12 江南都市报

  总策划:傅修延王晖

  本期访谈嘉宾:夏汉宁

  -如今,我们在白鹿洞书院内仿佛依然看到南宋的月光在为朱子掌灯,濡笔写字的情形;

  -在官方色彩渲染之下,“齐家、治国、平天下”催生了众多名垂青史的士大夫;

  -在文化的互动中,周敦颐创建濂溪书堂是书院这种学校模式趋于成熟的开始,朱熹兴复白鹿洞书院是这种学院模式 成熟的实现;

  -隐没在白鹿洞里的历史

  “白鹿洞书院最早的创始人是唐朝洛阳人氏李渤。他隐居庐山时蓄了一只白鹿,后来出山当了江州剌史,但书生本色 不改,主张博引海内名儒大开学馆,于是,就对他的旧居白鹿洞加以修葺,让一些淡泊文人纷纷来白鹿洞读书、讲义,从此白 鹿洞四乡文人往来不绝。”省社科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夏汉宁说。

  “肇于唐,盛于宋”,“书院”二字恍若隔世。今日的“湘赣文化大互动”,夏汉宁将再次唤醒沉睡于江西庐山的“ 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白鹿洞书院,也将复活建设和传播湘赣文化的两位理学大师:江西人朱熹和湖南人周敦颐。

  白鹿洞书院号为“天下四大书院”,是南宋的南康军朱熹复兴以后的事。如今,当现代人再进这座深深庭院,仿佛依 然能看到南宋的月光在为朱子掌灯,濡笔写字的情形。

  朱熹是地地道道的赣人,祖籍江西婺源,南宋儒家学者,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经学家,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 熹平生不喜为官,一生主要的时间在云游讲学。“党禁”解弛后,朱熹的地位开始日渐上升,最终成为配享孔庙的“孔门十哲 ”之一,而其在历代儒者中的地位及实际影响仅次于孔子和孟子。其思想学说从元代开始也成为中国的官方哲学,不仅深刻地 影响了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而且还远播海外,如李朝时期的朝鲜、德川时代的日本。

  那么,“朱子学”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的影响呢?

  《白鹿洞书院揭示》中,朱熹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和“己所不欲,勿施与人。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等全新的教育理念和价值体系,是由儒家经典语句集成的一部开创性学规,真可谓无一字无来历。朱子的功劳不 仅仅在他修复了白鹿洞这座千年学府,而且首开全国书院“讲会”的先河,使讲学之风日渐兴起,形成各种学派主张、思想交 锋碰撞,师徒间辩诘问难,大师与学子相互切磋砥砺,酷似先秦的诸子争鸣的盛况。在朱熹和四乡文人的作用下,这部学规很 快成为岳麓书院的学规。后代学者认为,此学规为中国封建社会书院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标志。

  -官方色彩笼罩的书院

  民族英雄岳飞是我国家喻户晓,人人崇敬的历史人物,歌颂岳飞的英雄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其中传颂岳母刺字的故 事更极为流行。清乾隆年间,杭州钱彩评《精忠说岳》第22回载:“结义盟王佐假名,刺精忠岳母训子”。当时,岳飞不受 杨么的使者王佐之聘,其母恐日后还有不肖之徒前来勾引岳飞,倘若一时失察受惑,做出不忠之事,英名就会毁于一旦。于是 祷告上苍神灵和祖宗,在岳飞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字。从古到今,岳飞及其母亲的这种伟大的爱国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 青年,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

  在剖析这一现象时,夏汉宁认为,这个故事实际体现了儒家“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且这也是 儒家最重要的思想,而这种思想也正是江西书院文化自始自终向学子们传授的最重要观念,这一点可以从把《白鹿洞书院揭示 》被当成书院“教条”的湖南的岳麓书院中明确地看出。当时,书院讲学、授徒的最主要目的便是为了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 使诸生明义理,以修其身,然后行之于事,推己及人,进而齐家、治国、平天下。

  当宋代理学地位的正式确立后,岳麓书院书院的官学化色彩则又不断加浓,使得该书院人气直升,从游者众,一时号 称“鼎盛”。淳右元年(1241年)宋理宗视察太学,御笔《白鹿洞书院揭示》赐予国子监诸生,后又诏颁各府州县学,全 国推广,以至对元明清书院也产生了重大影响。至此,齐家、治国、平天下成士大夫人生目的及终生的信条,文天祥、王安石 、欧阳修等都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而近代及现代的曾国藩、毛泽东、谭嗣同等,骨子里也都是怀着这种儒家思想,从而为国为 民做出了一番丰功伟绩的。

  -敞开的赣文化宝库

  赣湘书院文化历史上的另一位响当当人物便是湖南人周敦颐。周敦颐晚居庐山北麓,曾建濂溪书堂,故人称其为濂溪 先生。他所创建的濂溪书堂,以理学作为理论指导,从此,理学与书院便结下了不解之缘,书院也成了理学社会化的最佳平台 。自周敦颐开始,经二程、杨时、罗仲彦、李侗而至朱熹,不仅在理学本身,而且在书院建设的指导思想,经验模式方面得以 成熟。

  历史往往有巧合,庐山之北有濂溪,山东南则有白鹿。在文化的互动中,周敦颐创建濂溪书堂是书院这种学校模式趋 于成熟的开始,朱熹兴复白鹿洞书院是这种学院模式成熟的实现。

  夏汉宁认为,无论是学术交流还是经贸交流对一个学校甚至整个社会都是至关重要的,有交流才有进步、才有发展。 古代书院的学术交流也十分丰富和有影响的。

  南宋乾道三年(公元1167年),朱熹来湘与张栻会讲《中庸》之义,听者逾千人,在岳麓学府讲堂中还挂有一副 对联“一水长流池不涸,两贤互磋道终同”。在《白鹿讲会次卜丈韵》一诗中,朱熹曾动情地描述了他邀请陆九渊前来学术交 流的情景:

  “宫墙芜没几经年,只有寒烟锁涧泉。结屋幸容追旧观,题名未许续遗编。青云白石聊同趣,霁月光风更别传。珍重 个中无限乐,诸郎莫苦羡腾迁。”

  这种百家争鸣、自由论辩的学术活动大大促进了不同流派间的学术交流,对于士子开阔视野、创新学术都有重要的影 响,而这一良好的学术风气也为后世书院所传承。学术大师云集书院讲学,师生相互答疑问难、相互激荡,从而使新的观点、 思想得以形成,并进而指导实际,推动社会学术文化甚至是经济的发展。目前十分流行的各种会展经济也是这一应该是这一精 神延续与发展,如2005年9月1日至2日,在萍乡举行的“中国·萍乡安源赣湘红色旅游区域合作高峰论坛”及我们即将 举办湘赣文化论坛。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将文化与经济进行互动交流,在促进学术文化的同时也同时为经济发展出了力, 值得大力提倡。在互动交流的同时,我们不难看出湘赣书院确实是留存赣文化的大库房。

  文/记者王平、宋光亚、实习生刘丹青图/记者邓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