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精彩·中国--身边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15 河北日报

  震撼心灵的“精神感召”

  2005年,越来越多的“身边感动”走进了我们的视野,感召了我们的灵魂,温暖了我们的心境。

  说是“身边感动”,是因为这一年“感动中国”的,大多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农民工、教师、邮递员、学生、老人……这些平凡的身影在平常的日子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和我们一样为生活而奔波,却不一样地成为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

  说是“身边感动”,还在于他们感动我们的故事里,既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多的是和我们同样平凡却包含着更多坚持和奉献的点点滴滴。而在他们自己看来,也不过是做了一些普通事,尽了应尽的一份责任而已。

  而正是这样一些平凡人的“小事”,对于我们有些人来说可能是无法逾越的: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危难,你能勇敢地挺身而出,把一个生命对其他生命的关爱推到极致吗?面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单调和乏味,你能把工作和事业升华为一种激情与责任吗?面对自己困窘的生活,你能倾其所有地去帮助和关爱更需要帮助的人吗?面对扑面而来的赞誉,你能用平和的心境,用感恩和谦逊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吗?

  在我们一次次被打湿的眼睛里,在我们一次次被震撼的心灵深处,他们的平凡普通给予了我们这样的力量和信心:只要我们努力,他们所做的也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他们始终坚持的也是我们坚持能达到的,而他们的善良和勇气更是我们同样拥有的。

  在我们一次次被打湿的眼睛里,在我们一次次被震撼的心灵深处,他们并不伟岸的身躯变得高大起来,平凡的灵魂闪耀出夺目的人性光芒,也让我们感受到仰望的分量。

  如果我们一旦被他们感动过,就不会停下前行的步伐,而社会就不会缺少向上的力量。

  因为感动,所以关注。听说白芳礼老人离去的消息,数千天津市民前去吊唁,在他住所的楼下,市民们赠送的花篮组成了花海;在网上关于李学生、洪战辉、殷雪梅等平民英雄的网页多达十几万篇;而在许多媒体上这些“身边感动”也破天荒地占据了显著位置……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阶层的人都自发地凝聚到这些“平民英雄”精神的感召中来———它彰显了植根于民间的巨大精神力量,更激发起每一个普通人心中的英雄情结。

  因为感动,所以行动。李学生牺牲后,其未成年女儿和64岁父亲遇到了生活困难,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真情相助,一个月时间,即捐款23万元;深圳歌手丛飞用他的爱心感召了更多人加入到“义工”的行列……爱是一条流动的河,由点滴之水汇聚而成。当感动和温暖成为一种奔腾的力量,当更多的滴水有爱注入,还有什么阻挡得了一个昂扬民族奋起的脚步?

  因为感动,所以沉思。“如果不是丛飞身患绝症,我们又怎么会知道有这样一位赤子呢”的诘问,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感叹:如果我们能早一点把关爱送出,那么爱的遗憾会少些,再少些;舍生取义的李学生、三次下水救人的魏青刚则给了那些农民工歧视者一个警省与震撼,他们在这些高贵的灵魂面前,是那样的卑微;洪战辉携妹上学十二年固然让人感动,但是社会是否应该做些什么,才不让这样的孤独无助去压在一个孱弱的肩头呢?

  这些沉思因为向下的关怀而显得深刻;因为具体深入而更加尖锐。而在沉思中,这些“身边感动”也更能凸显出它们内在的凝重和深远的启迪。

  那么,就让我们为这些“平民英雄”的真实存在所带给我们的感动,道一声感谢吧。这份感动是2005年送给2006年最有分量的心灵礼物,这份感动也将使继续前行的一年不会孤独。

  白芳礼:

  感动中国的助学老人

  [事迹]

  1986年,74岁的天津市民白芳礼老人做出一个令亲人震惊的决定:把以前蹬三轮车攒下的5000块钱全部交给河北老家办教育,与此同时,靠一脚一脚蹬三轮挣来的钱继续资助贫困学生。这一蹬就是15年,直到90岁时他老得再也蹬不动了……

  [数字]

  15年里,老人几乎每天吃馒头喝白开水;15年里,俭省的老人靠蹬三轮竟攒下35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

  [评价]

  今年9月23日,93岁的白芳礼老人静静地离开了我们,但他顶风沐雨骑三轮车捐资助教的身影已幻化成一座永恒的丰碑,矗立在我们记忆深处。

  洪战辉:

  携妹上学十二年

  [事迹]

  在父亲患病、母亲离家出走的困难日子里,河南省西华县农家子洪战辉把捡来的“弃婴”妹妹一手带大。从读高中起,洪战辉一直把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她,靠做点小生意和打零工维持两人的生活,如今已整整12年。

  [评价]

  洪战辉的命运,让人怜惜;洪战辉的大爱,让人生敬。更让人感动的,是他勇对苦难的意志、战胜苦难的毅力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丛飞:

  赤子之歌

  [数字]

  深圳歌手丛飞热心公益,曾为社会公益演出400多场,义工服务时间3600多小时。而从1995年他正式认养资助第一批辍学儿童以来,已无私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达146人,认养孤儿32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

  [事迹]

  今年4月底,年仅36岁的丛飞被确诊为晚期胃癌。令人震惊的是,这样一位“演艺圈”里的“腕儿”竟拿不出治病的钱。而在丛飞家的保险箱,塞满的全是他捐助过的孩子们的来信,那是他最大的财富。

  [评价]

  “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了好梦,我就不辛苦。”这首丛飞作词的歌《愿你幸福》其实唱出的正是他的心声。

  艾尼·居买尔兄弟:

  “放手!她是我妹妹”

  [事迹]

  今年4月,在乌鲁木齐市山西巷市场,艾尼·居买尔兄弟面对持刀歹徒,舍身救护汉族女大学生王丽。艾尼·居买尔虽然身中数刀,但他没有退却。而艾尼·居买尔的那句“放手,她是我妹妹”,更是感动了全中国。

  [评价]

  艾尼兄弟见义勇为的壮举,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王顺友:

  马班邮路上的索玛花

  [数字]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负责的邮路往返一次需584公里。他每个月有28天行进在海拔几千米的大山间,一个人一匹马,一走就是20年。20年里,王顺友行程近26万公里;20年里,他没有误过一次邮班,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和一份报刊,投递准确率达到100%。

  [事迹]

  1988年的一天,王顺友把绳索捆在腰上,向雅砻江对面滑去,突然绳子断裂,他幸运地摔在沙滩上,而邮包却被甩进江里,不识水性的他抓起一根树枝就跳进江中。1995年的一天,邮路上的骡子受到惊吓后腿乱踢,王顺友的肠子被踢破了。但他捂着肚子,坚持了9天,终于送完了邮件。

  [评价]

  在他身上自始至终闪耀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这成就了他令人震撼的忠诚品质和敬业精神。

  李学生:

  天堂里的农民工

  [事迹]

  今年2月20日下午4时55分,河南籍普通民工李学生在金(金华)温(温州)铁路温州市黄龙段马坑隧道口,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飞身救出一个穿越铁道的男童,而当他去救另一个女童时,被飞驰的火车迎面撞倒,献出了自己36岁的年轻生命。

  [评价]

  李学生的舍身一跃,实现了他从平凡青年到“平民英雄”的升华,也彻底改变了一些人对农民工抱有的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