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湖边建妈祖文化景区遭抛弃 无锡统一嘉园被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6年1月12日,在无锡市中院的大法庭内将举行一场特殊的拍卖———无锡一处知名人造景观统一嘉园,因为资不抵债被法院强制拍卖,所得款项将优先用于偿还银行拖欠贷款及工程欠款。据悉,这场由沪宁锡三地七家拍卖公司联手操作的拍卖,参考价目前定在1.4亿左右,知情人士介绍,事实上,光统一嘉园的土地使用权价格及水域价格就值这个钱,这样看起来,有关部门在做评估时其实已经认定园内所含的大小人造景点基本上没多大价值。

  记者了解到,号称投资5亿的统一嘉园是江苏省第一家民办旅游景区,坐落于无锡太湖之滨,跟央视无锡影视基地隔水相望,相距不过数百米之遥。景区占地面积达239780.16平方米,其中,湖上画廊62500平方米,可谓依山傍水,气势恢宏。山顶上,高16.8米、耗费青铜80多吨的中华统一坛,庄严雄伟;山脚下,由六桥六亭二坊一榭组成的千米“缘廊”,曲回绵延直至湖心,如金龙戏水。然而,这样一个占据了极佳山水资源的主题景区,在城市旅游环境日趋改善的今天,却经营失败,最终关门大吉。“统一嘉园日子难过,早就是公开的秘密,靠门票收入还银行贷款,简直痴人说梦。”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统一嘉园初建于1994年,2001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今年10月时,为挽救自己,无锡统一嘉园旅游有限公司曾主动向外招商,希望能够一次性出让,当时省苏地房地产咨询评估公司给出的统一嘉园评估价为2.15亿。可惜,招商无果,最后只好进入司法程序。“由法院出面强制拍卖,评估价自然要大打折扣,因为估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快速处置该项资产。”该人士透露,为了利于快速变现,这才有了这次的拍卖参考价1.4亿,而最终的成交结果得视现场竞买人是否踊跃参与决定。

  “门庭冷落车马稀,足以证明统一嘉园做为一处人造景观,没有获得市场认可。”昨日,七家拍卖公司之一的江苏省实成拍卖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这样认为,他称这两天已经接到一些咨询电话,大家都对统一嘉园所处的地段很感兴趣,至于接手后如何打算,意见也出奇一致:绝大多数景点弃之不要,改建那种园林式的休闲养身度假村,有人甚至不客气地评价统一嘉园的创意是“头脑发昏”,试问哪个人跑到秀美的太湖之边是为了感受“妈祖文化”以及有些牵强附会的“手足之情”。

  分析

  统一嘉园因何败落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无锡全市接待旅游者达到2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0%;日均旅游收入近2个亿,创出历史新高,整个无锡旅游市场发展态势非常好。但就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统一嘉园”却败下阵来陷入被迫拍卖转让的境地。昨晚,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企划部经理郑泽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基地与“统一嘉园”隔水相望,又同样从事人造景观的经营,郑认为自己有发言权。

  错招一:跟风投资

  统一嘉园初建于1994年,当时,正值央视无锡影视基地高速发展期,每年的客流量高达300多万人次。该景区的选址,就在三国城景区的南侧。其运作思路,也是“以戏带建”,希望通过为剧组提供拍摄场景服务,带动景区的旅游发展。为此,景区决策者瞄准央视当时正在筹拍的电视剧《镜花缘》,连景区名称也定为“镜花缘”园。谁知,《镜花缘》拍摄计划竟最终搁浅了。

  错招二:盲目转型

  1999年下半年开始,园区定位转向两岸民间交流,在园区中引进了妈祖文化,给长三角附近台胞提供了一个礼祀妈祖的去处,园名也改为“统一嘉园”。当时决策者的想法是,台湾资本正从广东向上海转移,居住上海的台湾同胞已有35万,周边台商投资企业超过2万家,由此建成一个以妈祖文化为卖点的主题景区。可事实证明,在开园后的数年间,从上海来无锡统一嘉园参观游览的台湾

  游客,不过一万多人。与此同时,文化基调的改变与公园本身特质也发生了冲突。妈祖文化发源于福建湄洲岛,妈祖是海神,与太湖并没有太大关系。无锡旅游的重点应该是太湖风光与文化,舍湖近海的文化安排,让游客专程来到太湖边祭拜台湾妈祖庙,既没有必要,也不合常理。

  郑泽国告诉记者,仅就自然资源而言,“统一嘉园”可算得天独厚。在环太湖12个景区中,该园的位置与朝向首屈一指,甚至在一些方面超过“鼋渚”、“蠡园”这样的老牌“名园”,短短四年时间,就走向衰败,让人感觉遗憾的同时也警醒。本版撰稿朱昕磊刘璞

  访谈

  人造主题公园的去留

  “统一嘉园”只是全国2500个主题公园之一,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国已有将近1500亿元巨资“套牢”在这2500个主题公园上,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盈利者只有10%左右,约有2/3难以收回投资。“统一嘉园”强制拍卖了,可对于更多身陷经营困境中的主题公园而言,何去何从则是一个无法回避又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记者专访了东南大学旅游研究所的喻学才教授。

  喻教授告诉记者,国内现代旅游业发展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造景观主题公园发端于1989年的深圳市,当年9月,投资一亿港币的“锦绣中华”主题公园正式开业,并由此带动了国内主题公园的第一个建设高潮。这一阶段的主题公园多以复制微缩景观于一园为卖点,吸引了大批国内游客的目光,典型代表有“锦绣中华”、“世纪之窗”、“民俗村”等。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些主题公园吸引力下降,利润减少,经营陷入困境。第二个建设高潮起于央视无锡影视基地的建设,从唐城、到三国城、水浒城,既有山水之胜,又有影视魅力,轰动一时,并带动了各地建设仿古文化城的高潮。直到本世纪初,游客对这类仿古文化城的兴趣也渐趋平淡。综观国内主题公园的建设,突出的特点是上马一窝蜂,破产一连串,缺乏科学的论证与全盘的考量,一个单独景点的成功很快就会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跟风,而一旦游客热情褪去,这些景点就不可避免地陷入困境。

  “其实旅游资源只有与文化相联,才能有活力,而人造主题公园只有立足文化,才能有根”,喻教授以迪斯尼乐园作为例子向记者解释:“迪斯尼公园也是人造主题公园,但是风行全球,最重要的原因是立足美国文化,美国文化本身是强势文化,并且还在不断予以强化。中国文化同样博大精深,但是我们的主题公园对

  文化的发掘却还远远不够,大多数只停留在外形渲染的层面上。”

  除去文化和规划的缺陷,喻教授认为“软件”方面的经营管理亦是国内主题公园需要补课取经的地方。项目的设置、活动的安排、与游客的互动都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而这些都需要有专门的机制和专业的人才来保证。

  “现在人造主题公园的困境其实是对以往盲目投资的一种清理。清理的代价是巨大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却也是必然的。在清理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主题公园破产倒闭,也会有部分经营得好的存活下来。对于幸存下来的这些主题公园,我最想提出的建议是立足文化,发掘文化。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以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为基础,才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做强做大,并最终向外输出”,喻教授如是说。

  相关新闻

  “拍脑袋”景观 多少资产打水漂?

  玄武湖观光列车近日被送进了废品收购站!

  玄武湖观光列车始建于1995年,由于破坏了玄武湖的自然景观格局,自投入后就“拆”声不断,并越来越被游人摒弃。一位长期研究南京旅游市场的专家透露,规划之初,与天然湖景毫不协调的列车,就遭到有关专家、市民甚至政协委员的质疑,但有关方面一意孤行,直至投资1000多万元的列车真的形同废铁。这位专家回忆说,南京一些人为弄出来的景观,“下场”好像都不咋样,像建于1996年的江东门“西游记城”,投资2500万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在全国数十个同样的西游记宫中号称规模最大,建成之初倒也热闹过一阵,可后来有时一天也没一个游客,最终被迫关门大吉。去年被强拆的紫金山头陀岭观景台就更“要命”了:当初兴建耗费数千万元不说,光爆破拆除“观景台”以及恢复被破坏的植被、重建原有建筑白云亭,就耗掉上百万元……

  统计数字显示,10年中,全国一下子涌现了1000多家旅游主题公园,但现在已倒闭了约80%%,已给中国旅游业造成3000亿元的损失。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最盛时,类似西游记宫、三国城之类的人造景观全国多达729处,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扬子晚报》2003.11.13报道

  主题公园

  纷纷走上“黄泉路”

  1999年就倒下的番禺飞龙大世界,从2000年起,为了偿还银行的债务,就将这家主题公园遗留下来的600多亩土地以每亩40万元拍卖,但至今无人问津。

  前年7月,煊赫一时、号称广东省首个引进外资的番禺另一家主题公园——森美反斗乐园(原飞图梦幻影城),因经营不善,长期拖欠地租租金、承建商工钱及银行贷款,被法院判决撤场。其后,森美反斗乐园所占地块,已经以每亩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房地产商,开发房地产项目。

  前年9月,1985年开园的东方乐园突然宣布“歇业”,至今还没有“歇”过来,可靠消息称,东方乐园肯定不会再开业了。在它的立足之地,将要兴建一个大型的国际会议中心。

  风行四年的深圳主题公园“明斯克航母世界”,不久前也因为资金链“故障”而面临破产拍卖,“明斯克”号何去何从,目前尚扑朔迷离。

  曾经红火一时的广州世界大观,由于经营问题,前些时候紧锣密鼓地酝酿“变脸”。据世界大观总经理陈俊荣透露,投资及经营方准备砸烂园区内100个国家的特色景观,筹建“商贸商旅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