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南京城建要继续保持自己的城市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由原江苏展览馆改造而成的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布展基本完毕,即将对市民开放。12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参观展览馆,对展览馆的建设和布展给予充分肯定。李源潮要求,展览馆要成为集中展示南京城市建设和城市建设理念的窗口,南京城市建设要继续保持自己的城市特色。

  省和南京市领导赵少麟、罗志军、李佩佑、李全林、蒋宏坤、胡序建、汪正生、陈
家宝、沈健、戴永宁等陪同参观。

  自今年3月18日成立指挥部,经过9个月的建设,展览馆于本月20日完成了布展工作。在共有三层楼的展览馆里,李源潮和梁保华仔细参观了总建筑面积为25528平方米的7大展厅。932平方米的“城市全景模型”,浓缩了长江与绕城公路围合的主城区672平方公里山水城林和人文景观;268平方米的“数码立体影院”,10分钟的《南京映像》呈现出一个充满经济活力、富有文化特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南京;13个区县在“区县风貌展厅”里各展风采;“历史文化展厅”以建筑凸现出南京2470多年的历史文脉……

  在“区县风貌展厅”里,李源潮提醒:“城市分中心一般以商业为主,商务中心肯定在主城。”“河西要保持高水平、高品位、高质量,但不一定高速度,急工干不出细活。”“雨花台、玄武、鼓楼都有了大片软件基地,这很好,南京重点发展软件产业,建设国家软件城,就业多、污染少、节约资源,这是很合算的。”

  参观结束,李源潮评价,这个馆既是建设成果的展示,也是建设理念的展示,反映的手段很先进,给人的印象很深刻,是全国一流的

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是南京的一个新景观。要尽早开放,让广大市民、让外地参观者通过这个窗口,更全面更深度地了解南京。

  李源潮说,南京的城市建设理念,在中国的城市建设中一直走在前列,看看南京城垣博物馆里600年前的城市规划图,那时就有相当先进的建设理念。本世纪以来,南京的建设有非常大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城市建设理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做了许多多年来想做而做不了、做不到的事情,海内外来客高度赞赏,南京群众比较满意。南京的城市建设对于提高南京的经济地位、改善南京的人居环境功不可没。

  怎样把南京城市建设的势头保持好发展好?李源潮说,首先要从规划开始,保持南京独有的城市特色。南京现在的特色是“古都南京”、“绿色南京”、“文化南京”,这些在展览里都充分表现了,未来可能还要添上一个与产业有关的“数字南京”。南京的产业包括服务业的发展都要和南京的城市特色相协调。

  李源潮说,保持南京城市特色,老城要最大限度地保持十朝都会的特点,既要见建筑也要见文化,要注重保护性的建设,防止破坏性的建设,尤其要防止大规模的破坏性建设。新城要充分体现现代化的水平、现代化的质量、现代化的特色,防止低水平的建设。所以还是要用规划管起来,建设不能太急,太急了很容易产生破坏性建筑、低水平建设。

  市委书记罗志军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南京从加强规划引导入手,秉承先进城市建设理念,城市建设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城市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城建规划展览既能及时向人民群众汇报展示南京建设成果,同时也是继续提升南京城市建设水平的一个交流窗口,我们将不断听取各方意见,完善布展,在展览中更好地体现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他表示,“

十一五”期间,南京城市建设将继续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继续坚持规划引导,不断提升南京城建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