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议市教育局工作 人大代表关注中小学建设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9月下旬起,市人大代表对市教育局工作进行评议,有关“义务教育用地规划保护和教育设施配套建设”工作,成为代表们的关注焦点之一。在调研视察中,代表们指出,由于城市规划与中小学配套建设不同步,中小学配套建设责任不明确,《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执法主体不明确,让我市中小学建设用地“缩了水”。

  高架桥下,简易教室里上音乐课

  走进宁海中学初中分校,让人不禁为它的教学环境担忧。高架桥就紧挨着校园。由于教室的紧缺,学校不得不将音乐教室安排在新盖的简易房内。

  宁海中学副校长殷树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实际占地面积是7亩,容量是24个班到27个班,但是随着河西人口急剧增长,现在的教学行政班有33个,在校人数将近1700人,远远超过了接纳能力。殷树风说,现在学校不得不把一些原来的教师用房、形体房等改为教室。

  随着河西建设的推进,河西人口迅速增长,从不到1万到目前的十几万,而江东大道以西,没有一所公办中学,最近的学校就是宁海中学初中分校。

  宁海中学初中分校是个缩影。我市在新区开发和老城改造中,教育设施配套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地区规划中明确要配建若干所中小学幼儿园,但实际并未配建;有的开发商先建商品房,甚至到了楼盘开发末期仍未开始建设配套学校;有的则将学校建在了高架桥边、铁路边。

  建议出台实施细则,明确执法主体

  据悉,评议中,人大代表对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保护进行了专门的调查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首先是进一步明确开发建设规模与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具体要求。代表建议,市政府要尽快制定《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的实施细则,明确教育用地和配套建设的标准,并按审定的标准进行验收,包括学校规模标准、学校设施建设质量要求和竣工时间,开发商要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教育设施配套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建设,并保证工程质量。

  二是进一步确定教育设施建设费用的收费标准。小地块开发和不利于建设教育设施的地块,应当由政府核定,开发商交纳教育设施建设费用,由教育行政部门严格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三是进一步确定对违反《南京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行为的执法主体及处罚细则。要明确规定市政建设拆迁、切割学校用地及房屋的补偿问题,在教育布局调整中,对学校原用地转让、置换的操作作出相应规定,杜绝违法情况出现,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据悉,这些意见将反馈给政府部门,有关部门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尽快拿出具体解决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