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深圳突围:数字电视走进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31 南方都市报

  数字电视是一项民心工程,但“民心工程”也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否则就不能真正顺应民意。

  新闻回放

  2005年7月1日,11住宅小区试点实现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资费标准确定。7月下旬,数
字电视遭用户质疑。8月1日,数字电视转换向全市大规模铺开。12月1日,深圳有线数字电视终端已突破50万个。至12月31日,深圳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过渡期结束。

  本报记者冯悦综述2005年11月底,家住罗湖区深城公寓的文先生家的电视接到天威公司的电话,说3天后要进入小区进行数字电视的转换。文先生平时能收30个频道,他觉得已经够了。

  “有必要换吗?”他详细咨询,得知把有线电视转为

数字电视
机顶盒
及智能卡是免费赠送的,月租为28元,比以前高了12元,一年下来光月租就要336元,他犹豫了。

  “不转换可以吗?”天威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可以,不过从2006年开始就只有6个频道可以看,文先生想:“这不是强迫我换吗?”

  《广播影视科技“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明确提出: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超过3000万户,2010年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按照这个要求,2003年5月,广电总局制定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的时间表。从2003年开始,我国先后在全国49个地区开展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工作。在2004年12月5日深圳市物价局召开的有线数字电视资费标准听证会上,在是否要“一刀切”问题上,一些代表认为应该数模并存或者延长过渡期。为此,深圳将发展工作调整为“先试点、再全面铺开”的方式。从2005年7月1日开始,天威公司进入福田区11个试点小区为用户办理注册安装业务。8月起,天威公司在全市大规模推行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至12月14日,整体转换工作第一阶段基本结束,共有4138个小区进行了转换。截至12月1日,深圳有线数字电视终端已突破50万个,整体转换率为92.7%,日均转换5033户,最高峰日转换7000多户。

  在全国已开始数字电视转换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中,深圳是转换率最高的一个。160天突破50万户,深圳几乎是跑步进入数字电视时代。

  有媒体报道,从7月1日深圳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不到一个月,一些网上论坛以及小区住户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家里的数字电视。两个遥控器用起来不方便、信号中断还有马赛克、机顶盒发热厉害是否有问题、收费太贵是否合理……行家回应说,出现这些问题在数字化刚开始时是很正常的现象。

  “市场经济就应该按市场规律来办事。”文先生说,最近他上网查了一些数字电视的资料,在各大论坛上搜索了一下深圳市民的看法,发现数字电视本来是一项“民心工程”,可部分市民并不买账。

  首先,在推行数字电视转换时,市民如果不接受转换,2006年元旦后就只能收到6个模拟频道,部分市民是无奈选择数字电视。其次,文先生在各个论坛上看到有不少市民投诉天威公司的服务态度。且不论天威公司的服务态度是否过关,从市场规律来看,要想提高服务质量,就必须有竞争。而深圳的数字电视业务由天威公司独揽,这让别无选择的市民心里窝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