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深圳突围:城中村改造掀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31 南方都市报

  积重难返的城中村改造是场载入深圳史册的硬仗。今年注定是攻坚年。渔农村首战告捷,凤凰涅被。

  新闻回放

  2005年5月22日,13时还差5秒,深圳渔农村15栋私房轰然而倒——这就是城市拆除爆
破中的“中国第一爆”。

  城中村改造在向利好方向发展时,在渔农村之后突然哑火。

  谋定才能后动。今年11月,深圳正式出台《城中村(旧村)改造总体规划纲要(2005-2010)》。大势趋好。

  本报记者张小玲综述积重难返的城中村改造是场载入深圳史册的硬仗,今年注定是攻坚年。

  2005年5月22日,13时还差5秒,数声巨响在深圳(湾)河畔响起,渔农村15栋私房轰然而倒……这就是城市控制拆除爆破中的“中国第一爆”,是深圳城中村改造已遇到和即将遇到问题的缩影。

  位于皇岗口岸边上的渔农村,紧邻深圳河,对面就是香港,其地理位置特殊又重要,成为福田第一个全部拆除重建的城中村。在爆破中,118号楼出现意外。“这寓意着城中村改造并非一帆风顺,还是有很多困难和阻力。”面对媒体疑问,福田区区长张礼铜一语双关,也一语成谶。

  12秒,这个20世纪30年代就兴起的村落瞬间消失,承载了太多村民的依恋和不舍,也承载了历史太多期待。弹指20余年,城中村违建已成围城态势,迅速蚕食城市有限的发展空间。

  “改造城中村是本届政府的历史责任,这一场硬仗只能胜不能败。”这是李鸿忠在2004年深圳违法建筑清查工作暨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上的承诺,掷地有声。同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城中村改造暂行规定》及《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工作决定》。

  “城中村改造成败关键看今年”,时任深圳市常务副市长的许宗衡在今年4月召开的城中村(旧村)改造现场会上明确指出,各区今年都要有若干处城中村改造项目动工,全面开花。事实上,深圳共有城中村2000余个,刚刚提上日程的只有30个。

  改造方案需平衡三方利益

  风云逆转,当城中村改造一切在向利好方向发展时,在渔农村之后突然哑火。深圳多年城中村改造的惨痛教训表明:二元产权结构冲突、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需求、各方利益冲突……改造前景难以乐观。

  在城中村改造的博弈中,存在着三方对弈者:政府、房地产商和原村民。“城中村”的最终改造方案,就是平衡三方利益。“在这样一个利益平衡过程中,渔农村是一个成功范例,但政府作了很大努力和让步。”福田区旧城改造办有关人士分析,原村民们的要求是在改造中保护租金收益或补偿损失的租金收益,房地产商的要求是在改造中至少获得平均收益,而政府的希求是避免财政的压力和保证市场、社会的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城中村改造的真正难点,就是改造的资金从哪里来,如何平衡三方利益。”该人士表示。

  城中村改造同样不能回避庞大的流动人口。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城市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津逵认为,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当初深圳制订失地原住民安置政策时,至少有3方面“估计不足”,一是最初的制度设计对原住民在城市就业难度估计不足,导致他们以出租为生,并且复制着下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二是对低收入群体的巨大数量估计不足。三是对廉租屋市场的巨大需求估计不足。

  改造将保证公共利益为先

  外来人口是深圳人口中的大多数。一个城市中大多数人应享有什么样的市民待遇、财政待遇、社会保障,这个问题不应回避,也需要政府统筹。但城中村发出了警号,一个不考虑多数人的城中村改造是不公正的。

  李津逵分析,低收入群体在劳务市场上表现出“无限供给”的特点,这使深圳得以参加各种因生产要素低廉而取胜的国际竞争。城中村证明了人类社会的重力法则:每一个城市都必须有低成本区,每个人都希望降低自己的生活成本。

  政府显然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今年11月,深圳正式出台《城中村(旧村)改造总体规划纲要(2005-2010)》,提出未来改造目标——重点区域城中村五年全部改完。《纲要》提出的改造五大原则,把保证公共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保证城中村改造符合公共利益,维护改造过程中的社会公平,努力使改造惠及所有的城中村和最广大的居民。”

  民间关于改造的思考也生生不息。深圳社科院教授汤庭芬认为,应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综合考虑,通盘设计,解决好城中村这一系统性问题。通过改造,真正将城中村和其中的居民融入现代城市当中。

  《纲要》也明确提出,既要推动城中村的空间形态改造,又要推动其社会形态改造和经济再造,以实现城中村与城市的全面融合。

  “城中村”改造在深圳步入改革深水区之后,已是政府不得不面对的“屏障”。一切看来,大势趋好,只是革命尚未成功,深圳仍须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