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当选工程院士:官本位社会赢家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44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记者 鲁宁) 中国工程院2005年新当选院士名单已经揭晓,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中石化副董事长王基铭入选工程管理学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同等级别。既然工程院内设置工程管理学部,增选工程管理学院士无可厚非,但政府官员和国企官员也成为工程院院士,总觉得不是个味儿。

  我爱较真,就查本次工程管理学院士候选人名单,没想到在42名有效候选人中,政府高官和国企官员居然有29名,占总数的69%。再查两年前工程管理学院士增补的名单,此类人物也有30多名,一算比例也超过60%。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都是有效候选人。这一次,汪光焘再度被列为有效候选人,无奈继续落选。

  也许孙永福、王基铭等的确在工程管理学方面有些造诣,但官员入选工程院院士不能不让人产生各种联想,就像国企党委书记不弄个高级政工师当当就显掉价,从未学过、讲过一天哲学的大学纪委书记被封为哲学博导一样,令人啼笑皆非。

  这些年里,人们看着官本位如何一步步侵入教育、科研、学术领域,从科研立项、成果评奖、评职称、评博导、评博士点、评重点学科、评国家社科基金等等,简直就是无孔不入,哪一样都要插一杠子,今又闻官本位向最高学术荣誉领域挺进毫无顾忌,这无论如何不是国家教育、科技、学术繁荣昌盛的吉兆。就此现象,我很自然想到股市上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赢家通吃”!

  由彼及此,今日教授的社会认同程度明显低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而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教授的社会认同程度又低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这样的倒退现象是否与教授评聘中的官本位侵蚀有关呢?我想,人们的答案是基本一致的。同理,人们对今日科研成果、学术成果、教育水准的认同,都有今不如昔的感叹。回到本文主题,就是不开官员入选院士之门,国内外舆论对中国某些“两院”院士的人品、学术道德、学术造诣就多有质疑,遑论今日之现状,让国际学术界如何能够高看“你”?!

  传统的中国曾经历两千多年专制政治的浸淫,由此产生的社会则是一个典型的专制社会。专制社会又是典型的权力社会。这个社会里,包括政权、产权和人身权利,也包括荣誉、地位、生存和发展机会,一切都是由权力来支配所决定的。而官本位的意识则属于权力社会存在的文化反映,是为官本位文化。借改革开放,我们试图通过市场化逐步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但是我们也必须明确,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也正因为如此,原本存在于社会中的官本位文化之基仍然没有得到彻底地清除,它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以市场之“厚利”提供了更为稳固的经济基础。如此,部分有权者在改革中收获的“红利”越来越丰厚,获利的范围也日益广泛,以致出现普遍的“赢家通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