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周考古学家邹衡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06 光明网

  

商周考古学家邹衡去世

  邹衡 著名考古学家,1927年1月30日生于湖南省澧县,1947年考入北京大学史学系,是中国第一位考古学研究生。曾任北大考古系新石器时代-商周教研室主任,对我国商周考古工作有开拓之功。

  本报讯(记者甘丹)27日晚9点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商周考古学家邹衡因病在北医三院去世,享年78岁。昨日,记者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悉,关于邹衡去世的讣告正在往外发送,而邹衡的后事也正在协商处理当中。邹衡的夫人表示,追悼会预定于31日在八宝山举行。

  记者从邹衡夫人处了解到,邹衡因脚疼入院接受治疗,本来他以为是一个小病,后来却因各种原因最终去世。“当时入院的时候,他还跟我说,等脚治好以后,就可以到处去逛逛了。但没想到就这样突然地走了。”邹夫人如此说。

  据悉,邹衡在医院手术后,直到去世都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因而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他一直都昏睡,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知道他还有什么遗愿。”邹夫人表示,邹衡在去世之前,他的家人和学生都一直陪伴在他身边。

  “邹衡先生是国内商周考古学界最权威的专家,现在那些在商周考古学第一线工作的人,几乎全部都是他的学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萍芳在得知邹衡去世消息之后,如此对记者说。“他曾经主持了很多重要的商周考古项目,在商周考古学方面,他所做出的贡献是最大的。”徐萍芳表示,邹衡自己刚刚整理完成一部关于商周考古学的教材,“但现在书还没有出版,他就去世了。”

  徐萍芳说,邹衡是一个做任何事情都非常认真的人,他认为不应该说,不应该做的事情绝不去做去说。“而且,他说话也很直率,他会很直接地说出他认为对的事情。也许有时候会让人觉得不爱听。但这正体现了他的直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