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不赞成突出个人”——汪老最后一次改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4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 杨金志)2005年下半年,一本《两岸民航》画册即将出版,上海航空公司名誉董事长贺彭年请汪道涵先生给画册题写刊名。但是当时汪老已经病重无法下床,题写刊名是不可能的了。贺彭年又提出,能否以汪老的名义拟一份贺词,汪老无法亲自执笔,贺彭年先生便代拟了一份贺词,送到汪老这里。

  11月16日,汪老要求审定贺词初稿的内容。因为看书不方便,由身边工作人员读给
他听。身体不舒服的汪老微闭双眼,忍着疼痛听工作人员读完贺词。汪老沉思片刻,睁开眼睛,轻轻说:有两个地方需要修改。贺词中有这样一句话:“《两岸民航》画册的出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有利于加强两岸民航业者之间的沟通。”汪老说:“这句话是多余的,行文务必简练明了。”

  还有一句话写道:“早在20年前,我倡议组建上海航空公司,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促进两岸直航。”汪老语重心长地说:“把‘我倡议’三个字去掉,不要把功劳归在一个人身上,这是客观的历史行为,不是个人行为——我不赞成突出个人。”

  组建上海航空公司的背景是:1985年,时任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办公室副主任的贺彭年被市长汪道涵请去,命他筹备上海航空公司。上航的“白底红鹤”标志也是汪老选定的。今年初,上航被列入首批台商春节包机飞行的内地航空公司。

  谈完修改意见不久,汪老对唯一留在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你记住,我是一个新四军的老战士,是革命队伍中的一个老兵。”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汪老临终前没有直接的遗言,“一个老兵”其实就是他对自己的历史定位。

  汪道涵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新四军四支队战地服务团团长、县长、行署副主任、专员、地委委员等职,1946年至1949年,任苏皖边区政府财政厅、建设厅副厅长,华中军区、山东军区军工部长、政委,省财办主任、财政厅长。

  讲完这句话后,汪老如释重负,转而说道:“再给我两年时间,我就能看更多的书了!”

  当时的汪老,已经把一架书橱搬进了病房,随时取阅图书。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汪老卧床不起,看书只能把书举在头顶,一页一页地翻,十分吃力。但是,直到临终,他依然手不释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