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内专家细说:大型医疗设备收费不准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46 扬子晚报

  本报讯国家发改委与卫生部联合发出的“大型医疗设备收费不准盈利”的消息,在医疗界立刻引起了巨大震动。今天上午,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医院,发现病人对此普遍赞同,而医院却多三缄其口,不愿多谈。但业内专家却表示,此举将从根本上遏止部分医院盲目追求大型医疗设备之风,从而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

  江苏的盈利空间已被压缩

  “自从今年10月1日,江苏省物价局规定医院执行全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后,江苏医院大型医疗检查设备的费用早就降了一半,盈利空间自然也是微乎其微了。”上午,记者一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放射科,医生们就告诉记者,从10月份开始,江苏的CT等检查费用几乎降价一半,当时大家就感觉降得太狠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向记者算了笔账,以前一个头颅CT价格为290元,而10月1日以后,只要150元。按照规定,公立医院所有的检查费用都是医院自己先申报成本、最后由物价部门统一定价,在定价时,物价部门多少都会考虑到医院的盈利问题,在医院申报的成本基础上会适当给予一定比例的加价。应当承认,以前的定价的确盈利空间较大,而现在的江苏各医院,这种空间已经被压缩得非常小了。

  检查费用是否还会再降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其实如果真的做到“大型医疗设备收费不准盈利”,那么,即使目前江苏较低的检查费用还是有降价空间的。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一台大型设备超负荷运转,收回成本的时间大约为2~3年。比如购买一台CT机需要500万元,虽然一次投入较大,但实际做一次的成本并不高,一张片子20元左右,再加上人力成本以及机器的折旧费。事实上,不少医院在申报自己的成本时,往往已经附加了盈利的空间,所以,如果真能做到“不盈利”,现行的价格很有希望会再有所下降。但现在的问题是,不少医院盲目上马,仅南京地区,CT机就非常普遍,而病源却只有这么多,经常出现“机器等人”,机器不能满负荷运转,成本自然就收不回来了。

  医疗资源有望分配更合理

  “检查设备不准盈利,并且,进口设备与国产设备的定价差别将缩小,仅凭医院的等级来进行定价,这将极大地遏止部分医院盲目追求进口设备之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助理李洪福主任告诉记者,以前,正因为大型设备特别是进口设备的盈利空间太大,所以才会诱惑众多医院一哄而上,盲目追求“高、精、尖”设备。他坦言,从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看,许多医院花费巨资购买的医疗设备完全是一种浪费。以南京地区为例,有些医院相距非常近,但却各自为阵,纷纷购买CT、核磁共振等,这些动辄数百万元,完全是一种浪费。而现在发改委的新规定出台后,医院“无利可图”,自然会降低购买的热情,因此,将从根本上遏止医疗设备的盲目购买风。(刘小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