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我们共同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3: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灾民想要床棉被、送水工想学点技术、患者渴望医生多说两句……

  天寒地冻,新年在望。当每个人都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时,我们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倾听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这些声音虽然微弱,这些期盼也许朴素,却有一种厚重的感动,打动我们的心灵。

  “至少还缺一万床棉被”

  (关键词)地震灾区

  (第一现场)11月24日下午,九江地震灾区———瑞昌市桂林街道办石山村。受灾群众排队领取棉被,一家一床。

  (百姓实话)陈良裕:村民

  地震后,政府给我们发了馒头、方便面、矿泉水,还给了帐篷。可是,住帐篷里,始终没有家里暖和,不是长远之计。真盼望政府赶紧支持我们建房子。

  吴学银:瑞昌市民政局局长

  救灾任务很重。经省里专家组勘查,我市有一类户(房屋全倒或必须拆除重建)16500户,每户确保一床棉被,就要16500床。去掉已经接到的捐赠,缺口至少还有九千至一万床。

  (部委连线)王振耀: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

  民政部急调19700顶帐篷到九江,其中1万4千顶是棉帐篷,还会同财政部下拨救灾资金3000万、重建资金9800万,全国捐款有8000万,江西省也拿出一个亿重建。现在关键是要加强救灾资金的管理,立即着手灾后恢复重建,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好医院、好医生再多一点”

  (关键词)挂号难、看病难

  (第一现场)12月21日清晨近5时,夜色漆黑,大街冷清,北京协和医院挂号处人头攒动。

  (百姓实话)刘建华:排队挂号者,50多岁

  是啊,难民还有个窝棚挡挡风呢。医院干吗非要我们在外面排着?这么冷,没病都排出病来了。我们辛辛苦苦挂号,可医生却只看看化验单,开了点药,就叫我走人。

  上一次我带了1000多块钱,没想到不够用。我不明白,一样的仪器,一样的检验,为什么还非得再做一遍?好医院、好医生再多一点就好了。有竞争,医生态度就不会那么差,花钱也不会那么多,更不用这样排队挨冻了。

  (专家连线)方廷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解决看病难,最重要是大力发展社区医院,重新组合医疗设备和人力资源。如果一些二级医院的医生能下到社区,社区医院的整体水平就能提高。看病贵的问题当前还很难解决,但政府必须承担责任,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真正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想学点技术”

  (关键词)外来务工人员培训

  (第一现场)北京丰台区角门路九号院,送水工李海宾轻松抓起一桶水,一口气送上6楼。

  (百姓实话)李海宾:19岁,送水工

  我想学点儿技术,可不知该学啥,也没时间学。一天忙到晚,最早也是晚上9点下班。一年365天,只有过年才放2天假。而且学技术要花钱,我收入不高,攒点钱还要寄一部分回家。

  听说有关部门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学习和再就业的机会,但我和身边的人从来没有赶上过,也不知道从什么途径才能获得这些机会。

  (专家连线)孔琳: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多数外来务工人员也希望自我提高,自我发展。但由于种种限制,他们的许多想法实现不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全社会要平等对待外来务工人员,从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再就业环境等各个方面,切实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有力的保障。要知道,这可是上亿人啊!

  “我愿意从最基层做起”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

  (第一现场)12月20日,安定门外北京中高级人才市场,一场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正在举行。

  (百姓实话)李伟:24岁,河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

  找工作的人太多了,我参加的每场招聘会都是人满为患。我是外地毕业生,学校一般,条件也不突出,找工作肯定很不容易。但我愿意从最基层做起,也不要求多高的薪水。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专家连线)李汉秋:全国政协委员

  明年有400多万大学生毕业,而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仅为72.6%。解决大学生就业,国家和社会都有责任,不仅应广辟就业渠道,而且应该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让大学生们依靠真才实学找到就业岗位。大学生的择业、就业观念也要适应当前情况,应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基层。

  “只要有个躺平的地方,就满足了”

  (关键词)房价高

  (第一现场)上海卢湾区合肥路175号,一家特色汤圆店。9平方米店面内,10几个顾客在吃汤圆。为节省空间,工作人员在店铺靠内一个架空的阁楼上包汤圆。

  (百姓实话)王治本:汤圆店店主

  上海房价一天比一天高,租金也在上涨。在上海5年,我像“游击队”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做点汤圆生意。我们这些到上海打工的,要求普遍不高,只要有个能让自己躺平的地方,就很满足了。在上海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我想都不敢想。

  (专家连线)董藩: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政府应该保障低收入家庭的最低居住要求,并规范市场秩序,保证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家庭这部分弱势群体不受、至少是少受伤害,要采取措施来帮助这些困难群体。

  “希望再活70年”

  (关键词)农民问题

  (第一现场)河北省邢台县三合庄,是上世纪70年代的库区搬迁村。村口有一条宽敞的水泥路,两边还种上了树。

  (百姓实话)张玉昆老人:村民

  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经过改造,村里拆除了所有乱搭乱建的厕所,建成了公共厕所。今年,县里还找人免费为我们进行技能培训,有教理发的,有教种植的,有教家政的,村里大部分人都有了一技之长,出去打工也好找工作了。

  (专家连线)郭成志:全国人大代表

  这些年,城市发展很快,而农村面貌却几十年一贯制。现在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实质不仅是经济发展,也包括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乡村发生变化:道路硬化,街院净化,村庄绿化,村民真正安居乐业。(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