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磁炉产品一半不达标 电磁辐射成为家庭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33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长春12月28日电(郭力群任杰)加热快、无烟、节省空间等优点,使很多追求舒适方便的家庭主妇及“主夫”越来越倾向于选择使用电磁炉。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燃气价格不断上涨,使一些追求经济实惠的家庭也加入了使用电磁炉行列。

  据了解,2004年全国电磁炉销售总量超过1100万台;有关部门预计,未来5年,国内市场有7000~8000万台的电磁炉销售潜力。热销背后,隐忧多多。

  电磁炉是利用电磁感应产生磁致涡流从而加热食品,在其工作过程中会产生极低频电场与磁场,对一定范围内的环境会构成电磁污染。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尚未制定极低频电磁场类产品的安全标准;对电磁炉的电磁辐射也没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对电磁炉产品进行全行业摸底,按照非强制的国家标准,达标率仅达到50%。

  防止和减少磁泄漏,是生产厂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专家认为,完全可以从产品设计、制造以及加设屏蔽吸收设施等环节解决问题。但一些小企业为吸引消费者采取以压价促销的方式,价格降低成本也降低,产品质量很难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