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常人”的心病最易为害枕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魏新颖报道:本报前天“半夜吵架后,老婆把老公送进精神病院”的报道(详见《半夜两公婆吵架后老婆把老公强送进精神病院》)出街后,不少读者大叹奇怪:为何本人、朋友、家属都认为绝对好好的一个“正常人”,竟被送进精神病院?还一查就查出了偏执性精神病?

  体魄健康待人也亲和朋友都说“好人”一个

  记者采访发现,即使广州市脑科医院已经诊断出赫生患有偏执性精神病,但他的母亲、兄姐以及朋友仍无法相信这一结果。在赫生住院后,他的一班“死党”曾到医院探望他,朋友刘先生表示,赫生平时处世很好,社交圈子很广,待人也亲和,尤其是对儿子,看得出非常非常疼爱。刘先生非常肯定地对记者说,赫生精神绝对没问题!他认为,两公婆吵架是常事,但不能硬把老公送入精神病院。作为好朋友,他们希望赫生能尽快出院。

  何先生是与赫生相识了十多年的至友,以前大家经常一起到康体中心健身。何先生说,赫生体魄很好,如果说有精神问题,不可能十多年都察觉不到。何先生说:“我非常理解他被强行送院后的痛苦,就算是没病的正常人,长期留在精神病房,心理也会出现一些问题的。”

  随后,记者也向赫生所开化工公司的员工了解,他们都表示没觉得老板精神有异常。

  成功人士最易“偏执”隐藏很深旁人难辨别

  为何家属、朋友都没发现身边人在精神上的丝毫异常,只有最亲近的妻儿有所察觉?对赫生偏执性精神病的诊断会不会有误?我们身边的许多人,是不是也存在未被察觉的精神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山三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晋碚。

  张晋碚主任表示,大型医院通过组织专家为病人检查鉴定,一般来讲不会诊断错误。即使赫生没有精神病史,也不能排除其患病的可能性。张主任说,偏执性精神病一般不是突发的,而是慢慢发展起来的。它发病期较晚,一般是30岁以后的成年人,而且成功人士患病的可能性比较高,因为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总想把事情做到最好。

  据介绍,通常偏执性精神病人有逻辑性的妄想观念,主要是针对与其联系紧密的人,比如配偶等。而妄想观念中,又以嫉妒妄想、被害妄想等最为常见。张晋碚说,患有偏执性精神病的病人,由于人格特征早已发育健全,因此社会工作和交际中会保持得较好,在不涉及到其病态内容的时候,患者表面上与正常人是无异的,这也是它隐藏较深、旁人难以辨别的原因。

  据专家介绍,偏执性精神病人患病后,通常是通过抗精神病药物的治疗来缓解病情,从而使病人的妄想观念逐渐平静。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