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逾半医疗资源“扎堆”穗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政协建议,医疗投入重点向农村和城镇社区倾斜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高宏的报道:广东卫生及中医经费过半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今早,省政协召开“关于解决广东城乡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省政协指出,广东应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将医疗卫生的投入向农村和城镇社区倾斜。

  座谈会由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主持。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石安海、韩大建、周天鸿、姚志彬等出席。

  省政协从今年7月开始的调查显示,近年广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但医疗资源配置严重不合理。2004年,广州、深圳两地卫生及中医经费占全省的48.8%,加上对省直医疗机构的投入,两地的卫生及中医经费高达58.2%。其余地市的投入也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的大医院。这直接导致大医院门庭若市,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单位门可罗雀。这种情况在农村尤为突出,很多乡镇卫生院缺乏资金,病号很少,营运艰难。省政协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基层医院设备陈旧,水平低下,无法与较大医院竞争。

  调查还发现,医药市场监管和医院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药价虚高直接导致看病难。药品定价过高,流通环节层层加价,有些药品的价格竟超过成本价的70-80倍。有些厂家通过更改剂型、更改包装封面或以大包装盒装少量药品等方式变相提价。

  经过调查,省政协发现,对于一些医生收取红包,不给好处积极性就不高的现象,各级医院虽大力整治,但仍难以根治。

  省政协建议认为,医疗卫生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政府必须加大投入。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农村广大群众、城市困难群体及外来工的看病难问题,将医疗卫生投入的重点向农村和城镇社区倾斜。同时,加大医药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医院管理,落实集中招标采购政策,全面推广使用医药招标信息管理统一平台。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