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律师协会彭雪峰点评蓝皮书公益诉讼篇评选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1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北京市律师协会彭雪峰点评蓝皮书公益诉讼篇评选结果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彭雪峰对“公益诉讼篇”发表点评。摄影 张建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月29日上午,《检察日报》在新浪网举行“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盘点2005年影响中国人百姓生活的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正义网主编庄永廉宣读《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公益诉讼篇的评选结果,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彭雪峰做点评。

  庄永廉:个人的努力,公民的权益,公益诉讼篇入选的案例是:1、强制保险费,收了54年——每张火车票内都包含了按照票价2%强制收取的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铁路部门这一
做法已悄然实施了5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黄金荣发现了这个“惊人秘密”,并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为由将北京市铁路局告上法庭;

  2、女职工早退休5年是男女平等吗?——认为女职工早退休退休5年的规定了宪法中的男女平等的原则,建行河南省平顶山市分行周香华起诉单位,讨要男女平等退休权;

  3、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城也要收费了?——因为“进津费”、“进沪费”,北京市民李刚先后将天津和上海路政府管理部门告上法庭;

  4、“绿色蔬菜”也许并不“绿色”——沈阳嘉禾公司出卖的“绿色蔬菜”,都是从菜市场上买来的普通蔬菜贴上绿色的

商标,刘女士为此起诉“嘉禾”,称“索赔到一分钱就是成功”;

  5、牙防组有无权力“认证”牙膏——认为乐天木糖醇口香糖包装物上使用全国牙防组的认证标志,而牙防组并非合法的认证机构,北京市民李刚提起诉讼,认为其行为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判令乐天公私合全国牙防组停止虚假宣传,在法院指定期限内消除乐天木糖唇口香糖包装物上的认证标志;

  6、住17个小时,收一天半住宿费——从头天晚上10时住到第二天下午3点,17个小时,竟然被收了一天半的住宿费,广东游客投诉海口一家大酒店,直指住宿业不合理行规;

  7、高速公路不高速——律师庞标将华北高速告上法庭,称由于华北高速道路拥堵,40多分钟就应到达目的地的庞标,却用了近2个小时,并仍按正常标准收取了通行费。庞律师请求法院判华北高速向他返还当日所收车辆通行费的一半;

  8、过了35岁就不能当

公务员——36岁的川大研究生在读法律硕士杨世建由于年龄原因没通过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他以人事部侵犯平等权和劳动权为由,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人事部,要求确认人事部违法。

  彭雪峰:首先要对中国检察日报社和新浪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学习法律20多年时间了,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蓝皮书,我为蓝皮书的内容而感动。

  之所以说感动,就是我这个做律师的,20年的职业经历,大大小小也遇到过很多的案件,但是每当我听到一个我的同行或者是我们一个普通的公民,为一个公益的事业,为一个公益的事件挺身而出,提出这样一个诉讼的时候,我总是要有一种感动。

  不久之前我还看了一篇文章,叫做《总有一种努力让我们泪流满面》。这个文章写得非常精彩,说的就是,一次一次的公益诉讼推动着法治建设的进程。

  我们大家可能都知道,绝大部分的公益诉讼最终的结果都是败诉,但是就是这一次一次的败诉当中,就是在这一次一次的不懈的努力当中,我们的法治往前进行了。

  法治建设的进程在我个人看来,就是像打通一个通道,就像修通一条铁路,也许有朝一日我们乘坐在列车上时,我们已经忘记了,是谁铺上了一根铁轨,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享受到法治的阳光了。

  刚才张社长提到了,他的愿望是希望所有的中国人生活在幸福的阳光下,阳光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把它点燃,蓝皮书的题目叫做法治影响生活,其实我很想说,我们的生活也在影响着法治,法治建设的进程,是靠我们的生活去影响去决定的。

  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这件事情与我无关,或者尽管与我有关,但不是与我一个人有关,与我何干呢?我为什么要做努力,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我们法治的进程会放缓,甚至会停滞。每个人觉得这个事情尽管与我无关,但是与我们的公民,与我们每个人的权利有关,我们就要去做出这样一份努力,我想我们法治建设的进程一定会加快。

  在人物篇里面提到了杜宝良案件,其实我认为杜宝良案件是我个人相关的诉讼,但是由于他自身的努力,使我们现在

交通法规的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每个人走在大街上,每个人开车穿行于城市之中的时候,我们都受到这样那样的不公平的待遇,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抱怨,但是又有多少人站出来,为改变这种现实为改变这种状况做出过努力呢?

  今天我看到8篇公益诉讼的案例,这8个案例不能代表它的全部,我看到了很多,可能有80篇、800篇没有选进来,但是就是这些公益的案例在改善我们的生活,在帮助我们创造一个更明亮更美好的空间,这是我想说的,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共同努力,为了我们大家共同的幸福,做出我们的贡献。

  相关专题: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