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天津、甘肃民警违规违纪损形象 公安部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最近,安徽、天津、甘肃等地公安机关相继发生民警违反“五条禁令”、酒后驾车致人死亡的重大恶性案件,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受到严肃处理,公安部近日就此发出通报。

  据人民公安报报道,11月3日上午,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公安局皮条孙派出所所长王礼,在无驾驶执照的情况下,酒后驾驶面包车从太和县县城驶往该县原墙镇时,将骑自行车
相向行驶的栾彩华当场撞死,王礼驾车逃逸,后因醉酒无法继续驾驶而停车。同日,王礼被刑事拘留。11月5日,太和县公安局决定,撤销王礼派出所所长职务,开除公职。同时建议太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给予其党纪处分。

  11月8日18时许,天津市公安局交管局河北支队中山路大队民警孙刘成,酒后驾车沿红桥区西青道由东向西行驶到千禧园小区大门西侧时,将推着自行车由北向南行走的戴贺田当场撞死。11月16日,孙刘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11月29日被逮捕。天津市公安局研究决定,给予孙刘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目前,有关领导的责任追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11月29日,甘肃省礼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武建勋驾驶该队无牌照警车与一中队中队长孙志刚、技术员张军到徽县执行任务。11月30日中午,武建勋等三人到西和县城与西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闫建强吃饭饮酒。当日16时许,武建勋等人返回礼县途中,武建勋驾车将骑自行车的西和县丰收村村民张牛过撞倒后,没有停车,继续行驶又将村民王景云撞伤。张牛过被群众发现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天后,武建勋找到王景云给其500元钱赔偿了事。12月6日,武建勋因交通肇事罪和逃逸罪,孙志刚、张军因涉嫌包庇罪分别被刑事拘留。12月8日,甘肃省公安厅经与陇南市委协商,对武建勋酒后驾车肇事、逃逸事件负有领导责任,且案发后不认真查处、隐瞒不报的礼县公安局局长李岷平、政委杨科,责令引咎辞职;给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礼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根弟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职;给予西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闫建强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职;给予西和县公安局主管副局长王显珍行政警告处分;责令西和县公安局局长尤自强、政委焦明泉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批评。同时责令陇南市公安局严肃追究有关人员隐案不报、压案不查的责任。

  公安部通报指出,上述案件的发生,暴露出少数地方公安机关对贯彻执行“五条禁令”不重视、不坚决,制度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甚至袒护、包庇违禁民警。

  少数基层科所队长等领导干部对“五条禁令”置若罔闻,不仅不能以身作则,反而带头违禁,致使少数民警心存侥幸,明知故犯,违反“五条禁令”的案件屡有发生。对此,各级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元旦、春节将至,诱发违反“五条禁令”的因素相对增多,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内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严防违禁案件的发生。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对民警高度负责的精神,带头模范遵守“五条禁令”,切实为广大民警作出表率。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二要开展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整顿和防范工作。在元旦、春节到来之前,各级公安机关要普遍开展一次集中排查隐患活动,对民警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特别是要抓住重点人员和科所队长在“枪、酒、车、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苗头,对有饮酒嗜好、特权思想严重、心理素质较差的民警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告诫,落实帮教措施,加强监督和管理,防患于未然。三要继续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政工等部门要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民警违禁案件可能增多的实际情况,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公安部将派出督察组,继续对各地贯彻落实“五条禁令”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四要继续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对顶风违禁案件,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要敢抓敢管,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背景资料:“五条禁令”

  为严明纪律,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公安部2003年1月23日发布了“五条禁令”。

  这“五条禁令”是:

  一、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二、严禁携带枪支饮酒,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

  三、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

  四、严禁在工作时间饮酒,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

  五、严禁参与赌博,违者予以辞退;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民警违反上述禁令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纪律处分。民警违反规定使用枪支致人死亡,或者持枪犯罪的,对所在单位直接领导、主要领导予以撤职;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上一级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应引咎辞职或者予以撤职。

  对违反上述禁令的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的,一经发现,从严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