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预测今年对大陆顺差刷新纪录 达3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据此间援引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贸局”28日发布两岸贸易统计指出,10月份台湾对大陆出口大幅成长25.5%,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新高,对大陆贸易顺差更升逾32亿美元,创下历年单月新高,预测今年全年对大陆顺差将首度突破300亿美元。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贸局”表示,今年10月份对大陆出口近50亿美元,对大陆
顺差32.2亿美元,两项数据皆创下历年单月最高纪录,而自大陆进口也达17.7亿美元。这显示两岸贸易较前更趋紧密。

  台“国贸局”指出,10月份台湾对大陆出口49.9亿美元,年增率25.5%,这一增幅不但创下今年以来最高,且远远超过台湾整体出口表现,显示大陆市场仍是台湾维系出口成长的最重要来源。

  台“国贸局”人员分析,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主要动能来自石化、塑料、钢铁,下半年则拜电子产业景气畅旺,带动台湾电子、液晶面板(光学产品)、发光二极管及印刷电路对大陆出口成长。值得注意的是,随著台湾放宽对大陆物品的限制,大陆物品销台也快速成长中,10月份自大陆进口达17.7亿美元。

  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扣除自大陆进口金额后所创造的顺差达260亿美元,以目前对大陆出口的成长情况估计,“国贸局”官员预测,今年台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将可望突破300亿美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