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鞍钢:中国崛起将给世界六十亿人带来市场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中国的崛起不仅给十几亿中国人民带来发展红利,还会给世界六十亿人民带来市场福利。”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进口额累计将超过4万亿美元,可能为相关国家创造8千万个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欧美日和东亚,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是中国的主要进口来源地。

  据中新网报道,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随着中
国经济、贸易特别是进口规模的扩大,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就业规模效应。胡鞍钢说,2001-2005年中国累计进口额将逾2万亿美元,相当于为别国创造了4千万个就业岗位。从2006年起的下一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的年均进口额将达8千亿美元,5年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可能为他国创造8千万个就业岗位。

  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量将突破1.4万亿美元,其中进口近7千亿美元。据有关方面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贸易总量可能达2.5-2.8万亿美元。

  胡鞍钢指出,中国贸易规模的迅速扩大是一件互利互惠的事情。事实上,中美贸易不平衡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近3亿的消费者。过去10年,中国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数千亿美元。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走内、外需并重的发展道路。胡鞍钢认为,中国今后利用外需既要促进出口增长,更要注重进口增长,特别是鼓励各类企业等经济活动主体在全球范围内获取、购买和配置优势资源和紧缺资源,特别是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际能源、原材料、高技术产品、先进设备,帮助企业利用国际金融、保险、信息等现代服务业资源。

  胡鞍钢说,中国需要充分利用大国市场优势,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中国也需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继续拓展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市场需求,开放中国市场,就会发展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