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编织幸福的贫困夫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01 海峡都市报

  路过泉州市区镇抚巷,一家不起眼的藤椅店,也许会不小心进入你的视线。虽然小,但手工编制的藤椅,闪着特有的光泽,让你不由得多看几眼。苏来中和陈晓免夫妻是这家藤椅店的主人,20多年来,靠着编织、维修藤椅谋生。

  刚买来的藤有粗有细、有长有短,表皮粗糙,必须用锯刀、斧头、锤子等工具削皮、裁断,再按照椅子的形状搭架。使刀弄枪的活由丈夫苏来中承包,而含蓄谨慎的活就由妻
子陈晓免揽下。藤椅的花式多是陈晓免设计,少则一天半,多时两三天,才能编出一把藤椅。

  除了几个忠爱藤椅的回头客,藤椅的销量并不是很好,但回头客会帮着介绍新客人。后来有人找上门来,请夫妻俩去修藤椅,苏来中就背上一大包工具,带上板凳,上门去维修。

  收入不高,但两口子却很珍惜,靠手艺养活自己,他们觉得骄傲。

  “6月份,街道办事处给我们无息贷款4000元。以前进货都是小批量,现在可以多进一点,少跑好多路,资金周转也比较灵活了。”苏来中原是泉州藤器厂工人,因工伤手指残疾,妻子没有工作。

  鲤中街道和和平社区居委会对他们的情况很了解,今年将陈晓免列入“贫困母亲”救助名单,钱虽少,可对夫妻俩的小店来说,已经是很大一笔资金了。

  故事背景

  幸福工程是一项以救助贫困母亲为主题的全国性公益行动。通过向海内外募集资金,以“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资助模式和提供致富技能培训及健康援助的方式,帮助贫困母亲早日摆脱贫困。

  鲤城区以鲤中街道和海滨街道为试点。今年6月,鲤中街道开展“幸福工程”项目,有十多位贫困母亲获救助。12月16日,省幸福工程组委会还到泉州来视察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