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丝铁足识哥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01 海峡都市报

  泉州曾先生带了3样陶瓷制品来找招财猫,一个绿色陶瓶、一个青花瓷碟和一个黑色瓷碗,这3样东西是曾先生家古厝拆迁时,他抢救出来的。

  黑色瓷碗很古朴,表面布满了“裂纹”。陈老师说这是釉面开片,俗称“冰裂纹”,是宋代哥窑的明显特征,不过釉面火光太亮,有一种刺眼感觉,因此极有可能是仿制品。明清有大量仿哥窑制品,上乘之作也很有收藏价值的。

  识别真伪哥窑,就要从它最明显的特征下手,也就是所谓的“金丝铁线”、“紫口铁足”和“攒珠聚球”。哥窑釉面开片,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胎釉膨胀系数不同所致,出窑时用草木灰涂抹器表,使草灰浸入裂纹内,纹片即呈现黑色;以后在黑纹片之内又续开细小裂纹,日久又呈褐黄色,两种纹片一黄一黑,就有“金丝铁线”之称。底足无釉处显露胎色,称为“铁足”;口沿处釉层较薄,泛紫色,称为“紫口”。

  综合以上所有条件,曾先生的黑瓷碗被判定为近期的仿哥窑制品。

  “陶”瓶也非正品,而且它是瓷而非陶。青花碟则是清末民初民间家庭常用的器皿,“虽然比较常见,但现在数量也在逐渐减少,破一个世上也就少一个了。”陈老师叮嘱曾先生要妥善保管碟子。

  厝边/说汝知影

  哥窑,宋代著名的民窑,也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相传南宋时有兄弟二人,各主一窑,哥所烧者曰“哥窑”,弟者曰“弟窑”;哥窑以烧青瓷为主,也有淡紫色或米黄色瓷,有“紫口铁足”之特点,同时釉面也有较多的疏密开片纹,故称为“鱼子纹”或“百圾碎”,著称于世。但由于哥窑瓷流传较少,十分珍贵,后世仿造者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