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明年农业农村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12月27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2005年和“十五”工作,研究“十一五”发展思路,部署2006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05年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的一年。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一是粮食生产保持较大幅度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9600亿斤以上,比上年增产291亿斤;粮食亩产619斤,再创历史新高。二是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300元以上,实际增长6%左右。三是农业各行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肉、蛋、奶类总产量分别达到7650万吨、2860万吨和2845万吨,分别增长5.6%、5%和20%;水产品总产量5100万吨,增长4%;农机总动力6.79亿千瓦,增长6%;农垦生产总值增长11.6%,实现利润56亿元;乡镇企业实现增加值4.65万亿元,增长11.2%。四是农业科研和推广工作成效显著。转基因技术研究、新型疫苗研制等取得新的进展;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全面启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4.8亿亩次。五是农村改革稳步推进。稳定完善了家庭承包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村经营体制创新迈出新步伐。六是农产品对外贸易快速增长。1-10月,全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455.9亿美元,同比增长9%。七是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阻止了境外H7型禽流感疫情的传入,遏制了亚洲I型口蹄疫扩散蔓延,有效控制了猪链球菌病疫情。

  杜青林指出,过去的5年,党的“三农”政策不断完善,确立城乡统筹发展方略,提出“重中之重”战略思想,作出“两个趋向”重要论断,制定“多予、少取、放活”重要方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十五”时期,“三农”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出现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粮食生产实现超常性的恢复增长,2004年和今年粮食连续两年增产,增产总量超过1000亿斤,特别是粮食单产连续刷新历史纪录;农民增收扭转多年低速徘徊的局面,农民收入年均增幅达到5%,增收来源发生深刻变化,来自种养业的收入快速增长;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主要农产品向优势产区和产业带集中,乡镇企业增长质量提高,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农业科技进步取得重大进展,超级稻等科技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主体培训工作深入展开;农业支撑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农业“七大体系”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沼气和退牧还草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逐步提高,农业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标准化生产水平稳步提升;农村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农民负担明显减轻,粮棉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利用外资和“走出去”规模持续扩大。

  杜青林强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推进“十一五”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和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力争“十一五”期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00亿斤水平,农民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紧紧围绕“三增”目标,实施“转变、拓展、提升”三大战略。重点是转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增长方式,拓展农业发展领域和途径,提升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支撑保障能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2006年要全面启动实施“九大行动”,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促进行动,农业科技提升行动,畜牧水产业增长方式转变行动,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行动,生态家园富民行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

  杜青林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强

化工作责任,健全落实机制,大胆开拓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三大战略”、“九大行动”的有效实施和“三增”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和制度保证。要加快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