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江地震灾区缺一万床棉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0 北京晚报

  

九江地震灾区缺一万床棉被

  几个孩子正在地震灾区的帐篷前玩耍

  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11·26”九江地震灾区的老百姓过得怎么样?岁末寒冬,记者驱车数百里前往探访。

  瑞昌市桂林街道办石山村是重灾区。24日,天气阴冷。记者来到离市区10多公里处的石山村。一块约200平方米的空地上,停放着一辆装满棉被的大卡车,上百名村民排着队,秩序井然。原来是民政局在发放棉被,每家一床。

  “家里现在还缺棉被?”

  “往年不缺。可今年住帐篷,感觉特别冷。加床棉被,更暖和些。”57岁的陈良裕排在最前面,披着一件蓝色薄棉衣。披着,是因为没有一个扣子扣得上,太小,几个口袋还都裂了边,“这是我儿子十几岁时穿的。没办法,我拿来穿。”

  “有火烤吗?”

  “还烤火?帐篷里不行!做饭点火都不准。”旁边一位农妇快言快语。“陈良裕!”随着一声大喊,陈良裕跑着上前签名,接过从车上递来的棉被。

  抱着被子,记者随他来到帐篷。里面只有一张床,“早上起来,这上面一层水。”指着床上的棉絮,他说。

  距帐篷10米外,就是陈良裕家的砖土房。整个房子因地震倒向一边,墙体多处破裂,宽的有五寸。大门上贴着“此房危险、不准入住”的纸签。 “地震后,政府给我们发了馒头、方便面、矿泉水,还给了帐篷。可是,住帐篷,始终不是长远之计,没有家里暖和。”地震的摧残是巨大的。陈良裕实际上只是石山村200多农户家的一个缩影。像他这样住在帐篷里的一类户(房屋全倒或必须拆除重建)仅全村就有178户。蔚蓝色的“救灾专用”帐篷安插在村舍之间的空地上,随处可见。

  正在石山村负责棉被发放的瑞昌市民政局局长吴学银感叹:“救灾任务很重啊。经过省里专家组勘查,本市有一类户16500户,每户确保一床棉被,就要16500床。目前接到捐赠的是3600床,加上中央部门和单位捐的950床,大约还差12000床。我们民政部门正在争取外地捐赠,预计可以因此增加两三千床,因此,缺口至少还有九千至一万床。”

  “年底前,市里将从财政拿出100万元买棉被。”吴学银一口气把工作“倒”给记者:“另外对五保户、城市低保户、农村特困户、重点优抚对象,春节前还将发30斤大米和100元现金购买春节物资。”

  “灾民都希望早日离开帐篷,但目前最大困难是房屋重建资金缺口太大。在农村,重建一幢房子要5万块钱,而现在每家补贴多少,方案还没有出来。群众都在盼着啊。”吴学银实话实说,“眼下就希望灾民能过好冬、过好年。”李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