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博征集民间家书超过3万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截至今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抢救民间家书活动,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家书3.2万封。同时,由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书名的民间家书系列图书第一辑《家书抵万金》也将于近日面世。

  抢救民间家书项目于今年4月在京正式启动。在目前收到的3万多封家书中,最早的写于明代,最晚的写于近期,时间跨度长达四五个世纪,基本上展现了明清以来民间家书的
风貌;内容则涵盖亲子、敬老、手足、爱情、军旅、两岸、海外等多个方面。

  一封家书就是一段历史,许多家书的作者就是那个时代重大事件的见证者、亲历者,他们的视角往往是一般的史书中所看不到的。四川叙永县的陆能先生捐赠了他的伯父陆更夫留在世上的惟一一封家书。陆更夫是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曾任中共两广省委书记,1932年英勇就义,年仅26岁。这封家书写于北伐战争时期,背面还绘制了北伐进军路线图,成为重要的历史资料。

  一封家书见证一个时代的景象。各个时期五彩斑斓的家书,从一个侧面真实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状况,为后人全面认识那个时代提供了新的视角。

  另据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负责人透露,面向全球华人的民间家书征集工作明年仍将继续进行。组委会特设的家书征集热线是88231171、886161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