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博专家认定“不真”藏家不服还要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建)“谢谢您的鉴定,但是我对您的鉴定持有疑义。”昨天下午,自称拥有战国时期漆器的王先生以这句话结束了他与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张燕燕的争论。此前10分钟,张副研究员对王先生拿来的“战国时期的漆器”给出了否定意见。而王先生依据自己的收藏知识,认定这应该就是战国时期的漆器。

  昨天下午,在记者的联系下,王先生带着他的藏品来到国家博物馆,见到了张燕燕
女士。然而在二人眼中,这一件漆器有着完全不同的命运———在王先生看来,这件在美国重金购买的漆器能够再度升值;然而张副研究员稍微一观察就指出这件漆器有着明显的缺点———纹饰不清晰、造型呆板不流畅,力度不够,因而很可能是仿制品。带着雪白的手套,张副研究员掂了掂这件漆器说:“这件漆器虽然也挺轻的,但是这是一种结构紧密的轻,而非古老风干的轻。”看着王先生有些失望的眼神,张副研究员依然坚持了她的观点:这件漆器造型不好,不够当时时代的特点,充其量只能是一件修复件。记者注意到,说完这句话,张副研究员再次触摸漆器的时候,已经不再戴白手套。

  虽然张燕燕下了结论,但王先生表示他还会请有关专家再次进行鉴定。张燕燕客气地说,如果不同意她的鉴定,王先生还可以出资请国家博物馆的专家委员会进行鉴定,有必要还可以出资进行X光照射以及碎片分析。

  张燕燕希望通过媒体提醒民间收藏人士,收藏文物一定要到国家权威机构进行认定,因为这里的工作人员没有私心杂念,能够保证公正。同时民间收藏人士购买收藏品时不要盲目,选购时一定要注意藏品的缺点,因为一般收藏家选购时往往只注意到了优点。

  王先生对鉴定结论持有疑义,张燕燕对此表示理解:“收藏家对藏品都十分有感情,在欣赏的时候一般都注意其优点,欣赏时间越长就越觉得是真的,根本不相信自己的收藏品是假的。”张燕燕苦笑着说,两人虽然争论了,但双方态度都还算平和,以前她多次遭遇过这样的情景———一旦鉴定是赝品,对方往往因接受不了大吵大闹起来。

  送走了王先生,记者看到,又有一批人带着大盒子小盒子神采飞扬地走进张副研究员的办公室等待鉴定,不知道他们盒子中藏品的命运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的脸上是否一直会神采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