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光影见证中国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5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自从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北京诞生以来,中国电影工作者在百年来创造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1905年到2005年底,中国已拍摄电影故事片、舞台艺术片、美术片、科教片、电视电影等总计26300多部(不包括香港、台湾地区1949年后单独拍摄的影片)。到2005年底,中国已拥有规模不等的电影制片机构100多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描绘百年时代风云,塑造感人银幕形象。纪念中国电影诞
生100周年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希望全国广大电影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推动我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参加会见。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欢声笑语,老中青三代电影工作者欢聚一堂。纪念大会开始前,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北大厅,和与会的电影工作者亲切握手。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说,中国电影诞生1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电影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胡锦涛强调,当前,我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电影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力发展我国电影事业,对于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锦涛希望全国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注重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思想营养和艺术灵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李长春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纪念大会上,向50位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的电影工作者颁了奖,电影工作者代表发了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电影工作者代表、港澳台嘉宾、部分外国驻华使节等700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正反面人物榜上有名

  “百年百名经典银幕形象”亮相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临近岁末,庆祝中国电影百年的活动日渐升温,“中国电影百年百名经典银幕形象评选”就是其中的一个。日前,这一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均榜上有名。

  评选出的百名经典银幕形象包括上世纪20年代中国第一个女演员王汉伦在《孤儿救祖记》中塑造的贤妻良母形象余蔚如;30年代阮玲玉与周璇在《神女》《马路天使》中塑造的受尽污辱而有着闪光灵魂的妓女阮嫂与歌女小红形象;40年代白杨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塑造的素芬;50年代谢添在《林家铺子》中饰演的林老板;石挥在《我这一辈子》中塑造的老警察;郭振清在《平原游击队》中塑造的李向阳;赵丹饰演的林则徐等,还有60年代的吴琼花、邓世昌、李双双、江姐。

  同时古月、唐国强、王铁成、卢奇等塑造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袖人物形象也都名列其中。新时期以来的焦裕禄、秋菊、李高成及孙飞虎饰演的蒋介石等也入围百名经典银幕形象。此外,百名经典银幕形象名录中,还有台港电影《黄飞鸿传》中的黄飞鸿、《精武门》中的陈真和《警察的故事》中的陈家驹等人物。

  这次评选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和文汇报社联合举办。

  陈凯歌巩俐等获殊荣

  50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受表彰

  据新华社电前天起,各地老艺术家与电影人汇聚北京,唐季礼、曾志伟、成龙、归亚蕾等则代表港、澳、台的电影人出席了大会。大会表彰了50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包括中国老一辈的电影艺术家以及当今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其中,上海的汤晓丹、仲星火、孙道临、沈西林、吴贻弓、张瑞芳、秦怡、特伟、黄蜀芹、谢晋榜上有名;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霍建起、巩俐等获得此殊荣。此外,章子怡在大会上发言:“我们生逢盛世、国泰民安,祖国为我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广阔的舞台。我们热爱电影,电影需要我们,学习世界先进电影艺术,努力创作出优秀作品。”

  迄今世界规模最大的电影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今天正式开馆。博物馆内设有电影展览、电影博览、电影放映等区域,观众可以观赏到中国电影从1905年诞生以来走过的百年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