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部门突查两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7:03 深圳晚报

  “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接听环保热线12369”追踪报道

  执法部门突查两企业

  郭雨蓉表示,除了坚持白天监测,夜晚也将组织专项行动突查扰民现象

  

执法部门突查两企业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现在,居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为了达到环保标准而一改再改,现在已经花了近30万元。”27日下午,面对深圳市、区两级环保执法队伍的现场执法,位于南山蛇口工业七路的深圳广进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也是继27日下午,深圳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亲自接听环保热线12369后,为迅速解决市民投诉的环保问题组织的又一次环保执法行动,而另一个被投诉的公司因为烟尘、废水、噪声问题今年内被下达了三次整改通知书。

  市民投诉

  两工厂噪音和异味扰民

  位于蛇口工业七路景园大厦附近的深圳广进化工厂和丰和印染厂给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主要有以下几点:两个工厂白天、晚上都冒黑烟,晚上冒得更多;机器声很大,严重噪声扰民,其中丰和印染厂车间呈开放式,机器直接对着马路轰鸣,声音很大;两工厂都有异味飘出,居民深受影响。

  关于此事已经投诉多年,今年,居民区业主委员会还就上述投诉问题与这两个工厂进行了座谈,两个工厂都强调是具有10多年、甚至20多年历史的老厂,达到新的环保标准要求有难度,所以至今没什么明显效果。

  市环保局局长郭雨蓉答复:南头半岛的大气污染整治是此次“蓝天行动”的一个重点内容,也是环保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市民投诉的情况我们会尽快派人前去检查、核实。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企业存在夜间偷排现象,或晚间噪声扰民,我们除了要在白天坚持监测,也要在市民投诉的夜晚进行夜间突查,而且我们也将尽快组织一个专项的夜间突查行动,专门针对夜间偷排、噪声扰民的现象进行执法,希望广大市民发现此类现象积极进行举报、投诉。

  现场执法

  多次处罚限期整改

  第一现场:深圳广进化工有限公司时间:28日下午2时30分

  因废水超标被连罚两次

  一走进这家公司的大门,大家吓了一跳:整个院子的地面都是红色的,虽然清洗的水迹仍然清晰可见,但显然这种红色不是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就是因为年深日久的缘故。环保执法人员介绍,这主要是该厂使用的原料之一氧化铁遗留下来的,“这家公司成立于1984年,主要生产塑胶粒、洗洁精、氧化铁、洗衣粉,使用的原料主要有氧化铁、粉状填充剂、增塑剂、液体烧碱等。”

  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了该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在未经处理的废水收集池内,漂浮着泡沫的红色废水确实令人触目惊心,今年7月5日,因为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曾被环保部门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万元,但今年10月21日,该公司又因为废水超标被罚款2万元。现在,环保部门对该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废水处理监管的力度和监测的频率。

  环保整改用了近30万元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挂着一张“环境相关物质控制标准”的大牌子,上面写着该生产车间有汞、六价铬产生,但含量在安全标准范围之内;另外还有一个告示:进入工房工作,必须穿戴劳保用品。等大家走进生产车间,才意识到这些提示绝非夸大其词,机器的轰鸣声非常大,按规定,操作工人必须戴口罩、手套和耳塞在此种环境作业,可见环境污染的程度。

  在本月19日,该公司因除尘机、研磨机等设备排放的噪声超过规定标准,又被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书,昨天,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降低噪声,他们已经与专业降噪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降噪效果要达到生活区标准的50分贝,在下个月15日前将全部完工,整改过程要投入17万余元,加上之前投入的除尘设备10余万元以及罚款已经共计逾30万元。

  第二现场:深圳市丰和丝绸印花有限公司时间:28日下午3时许

  接连三次被勒令整改

  紧挨着深圳广进化工有限公司的就是深圳市丰和丝绸印花有限公司,我们顺着机器的轰鸣声来到该公司后小门,从一个仅容一人的小铁门即进入了屡被附近居民投诉的锅炉站和工业废水处理站,环保执法人员当即用试纸测试,结果合格,“我们一个月至少来监测一次,最近接连三次都是合格的,现在主要存在的是烟尘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

  据了解,该公司建于1992年,设有两台锅炉,重油和柴油混合燃烧,污染源主要有烟尘、废气、废水和噪声。今年1月18日,该公司因锅炉排放的烟尘浓度超标,被环保部门下达了治理锅炉废气决定书,后经数次监测均为合格;但今年9月9日,该公司因废水超标排放又被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万元;今年12月19日,该公司又因锅炉等设备排放的噪声值超标,被环保部门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书。据环保部门介绍,该公司对废水超标罚款迄今仍未缴纳,目前,环保部门正准备申请强制执行。

  噪声整改仍无计可施

  附近居民投诉不断、环保部门的整改通知书和罚款决定书接连而来,深圳市丰和丝绸印花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被一系列环保问题搞得有些焦躁,现在,烟尘、废水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对噪声问题,他明显感到力不从心,“我们在锅炉间已经盖起了房子,加厚了大门,但还是不行,我们只能把所有门都紧紧关起来了。”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要想一年四季都保持车间大门紧闭好像不太可能,如果夏天还要密闭着作业,工人怎么受得了?”公司目前还没有明确、有效的整改方案,“关门作业”是他目前能想到的唯一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