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应努力消除台胞误解 06年政治僵局仍难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7:08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今后仍应把很大精力放在如何去淡化、消除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误解,这也是大陆对台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2005年被普遍认为是大陆对台政策调整幅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对此,本
报专访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余克礼、郭震远和王家英。

  “划阶段性”的2005年

  《国际先驱导报》:请评价一下今年的两岸关系。

  余克礼:今年是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划阶段性的一年。由于大陆对台工作采取更务实、更灵活、更加贴近台湾同胞利益的一系列政策,使两岸关系在很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郭震远:去年两岸关系落到谷底,但今年以来,大陆改变了十年来两岸关系不断下滑的趋势。

  《国际先驱导报》:“划阶段性”或“转折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余克礼: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与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的接触,有效地压制了“台独”气焰,使这几年空前紧张的两岸关系得到缓和。

  大陆对台政策首次得到了岛内的几个重要政党的认同。两岸首次正式建立了政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党际交流机制的建立大大降低了两岸出现紧张局面的可能性。尤其是连战来访结束了国共两党几十年来的恩恩怨怨,使国共关系进入正常的发展阶段。

  郭震远:两岸人员往来进一步扩大,改变了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制造议题、企图主导两岸关系的动向,大陆在两岸关系上的主导权更为明显。

  对台政策务实灵活

  《国际先驱导报》:今年大陆的对台政策有何新特点?

  余克礼:胡锦涛主席发表的“四点意见”是当前和今后大陆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也是划阶段性的,标志着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对台政策已经形成。“四点意见”每一点意见都在原来对台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

  郭震远:在策略层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反“台独”的立场更坚定、表达更明确,改善两岸人员交流的措施更加务实与灵活。

  余克礼:今年开展对台工作的有一个有利背景,就是去年年底岛内“立委”选举中,泛蓝挫败泛绿,继续控制“立法院”。选举结果表明,台湾民众用选票否定了民进党当局激进的“台独”路线。

  郭震远:海峡两岸综合实力对比消长的变化进一步体现出大陆强、台湾弱的趋势。以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执政”五年,经济下滑、社会动乱,让泛蓝阵营看到了希望,泛蓝已把改善两岸关系当成其重要工作,不怕扣“红帽子”了。

  王家英:近几年的国际环境,都有利于大陆处理两岸关系。以前大陆国力不足,其他人都不听你的。这几年大陆国力不断增强,外汇储备不断上升,国际影响也不断增大,一些人害怕跟大陆摊牌。

  2000年布什不断挑衅大陆对台政策底线,而2003年底布什就警告陈水扁不要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现状。美国的两岸政策正由对抗走向顺从大陆的一些要求,因此大陆不能乱,发展要持续,美国会慢慢妥协下去的。

  2006:两岸政治僵局仍难打破

  《国际先驱导报》:2006年的两岸局势将如何发展?

  余克礼:首先,民进党当局不会轻易放弃“台独”立场,两岸政治僵局仍难以打破。反“独”、遏“独”仍是今后对台工作艰巨的任务。

  其次,今年的岛内民意虽已发生对大陆有利的变化,但台湾民众长期接受“反共”“台独”教育,有些人对大陆仍有误解甚至敌意。今后仍应把很大精力放在如何去淡化、化解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误解甚至敌意上,这也是对台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郭震远:我认为今年两岸关系改善的大趋势在明年还会保持下去。大陆在两岸关系中的主导权将进一步加强。但要注意的是,陈水扁扬言要在2006年进行第二阶段的“宪改”,如果真走这一步,可能导致两岸关系重新趋于紧张。

  王家英:台湾现处于“不敢独,不想统”的状态,大陆的政策以反“独”为主。两岸目前的重叠性比较高,互动的基础越来越大。相信未来5年到10年,会找到一个比较清楚的共同框架把两岸关系的局面稳定下来。陈水扁过去几年都“冲”不开的东西,将来更难“冲”。因此,台湾越来越不会挑战大陆的基本底线。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曾繁娟、张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