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时空健康调查:不夜城里的夜猫子一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23:24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健康调查:不夜城里的夜猫子一族(图)

调查显示有近两成的人经常熬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健康调查:不夜城里的夜猫子一族(图)

在经常熬夜者中,年龄越低熬夜者越多


东方时空健康调查:不夜城里的夜猫子一族(图)

娱乐占据了熬夜者的大部分时间


东方时空健康调查:不夜城里的夜猫子一族(图)

感觉工作和学习压力大的人占被调查者的一半


  主持人:现在很多城市为了形容自己的繁华,通常用一个词叫做不夜天,不夜城,您看这是记者在北京的从深夜到凌晨拍摄到的,这个情况而且不是在周末,如果在周末的话,恐怕熬夜的人还会更多。平时的习惯当中有多少人熬夜呢,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我们在十个城市对一千一百人进行了电话调查的结果是经常熬夜的人19%,偶尔熬夜的人37%,几乎不熬夜的人44%,我们熬夜的标准就是过了12点还不睡就算熬夜,您看经常熬夜和偶尔熬夜的人达到37%之多,同样来看看他们年龄分布情况。到底什么样的人比较爱熬夜呢,您看这个曲线
基本上呈下降的趋势,越年轻的人越爱熬夜,这是一个普遍规律,问一下洪教授,同样的年轻人觉得我熬得起,我无所谓,年轻人熬夜对身体有损害吗?

  洪:因为健康它的规律,从本质上来讲,就是顺应自然,和谐适度,这是最最重要的,因为它耗能最少,最自然,自然界有一个规律,春天嘛,比方说春天种夏长、秋收、冬藏,大雁到春天南飞,你顺应这个自然规律生物很健康,自然凋亡,违背它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睡眠来讲,大体上来讲,有些人叫做百灵鸟型的,一种是猫头鹰型的,百灵鸟是早睡早起,早上起来交,猫头鹰晚上来精神,白天他都睡觉了。百灵鸟型就是早睡早起,就是说,总的说来从流行病概率来讲还是人是一种,应该是百灵鸟,早睡早起,而猫头鹰那种,他不是说一定不好,但是就是说总的跟,你看人的生命就是什么,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睡觉的时候体温最低,血压最低,心跳最慢,代谢最低,早上东方太阳一起来,自然而然,你就不醒过来,交感神经也会醒过来,血压升高,血糖胜过,因为什么,人的千百年来形成的习惯就是这样,你要顺应它,机体最合拍,你说我不,不当然也可以,但是总之要以健康消耗多为代价,年轻的时候看不出来,到老了以后就会感觉很不舒服。

  主持人:年轻的时候经常熬夜会影响到老年的健康吗?

  洪:也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神经系统,大脑的工作,交感神经的稳定性。免疫力的稳定性,就是说经常熬夜,熬夜以后大脑功能,就是思维能力、灵敏性,差错会增多,灵敏性、思维能力下降,另外中枢神经容易不稳定,这难受,那难受,另外免疫力低。

  主持人:容易感冒。

  洪:那当然,好多病都多。但是不是很绝对,但是这个关系肯定的。有些人,包括有些领导人就喜欢熬夜,像普京是猫头鹰型,布什百灵鸟型,早睡早起,但是普京的身体就很好,但是他的体质好,总的说来,任何人包括植物,顺应自然规律,比如你说大雁,你干吗飞到南边去,你不去行不行,不去准倒霉,到北方他就死了,就是说人嘛,顺应自然规律,很和谐,很适度,耗能最少,而且健康最好。

  主持人:可是也许有人还会说,我也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可是我没办法,真的都是没办法吗?来听一下。

  观众A:因为你们电视台里经常有一些比较好的节目是放在比较晚的时间段,比如《大家》栏目,《对话》栏目,一些《高端访问》,也可能有一些首播或者是重播放在时间比较早的,但是我通常没有时间白天,或者是下班很早,五六点钟我没有时间去看,所以我只能看你们到晚上比较晚的那种重播。

  观众B:首先我的生活喜欢这样,因为我相识的朋友都是这个时候活动的,我们的时间是同步的。而且中国的现状你也很清楚,大家都没条理,有事没事打个电话给你,问个路也好都会打电话给你,你的精力相对没有集中,我也没有勇气把我手机关掉再工作,深夜工作相对独立、清闲。

  观众C:20年了,我几乎都是两点多、三点睡觉。几乎都是这样,做什么都有,工作,工作迫于无奈,有的时候是玩,有的时候是看书,都有,各种情况不确定,我的生物钟可能已经倒过去了,就是那个点。

  观众D:一开始是不得不熬夜,后来是习惯熬夜,现在是享受熬夜,因为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非常浮躁,压力很大,唯独回家以后睡觉之前安定的时间是内心比较平静的,这种平静就是一种享受,基本上就是看书、听听音乐,或者是给朋友打打电话,写点东西,这样。

  观众E:经常生活就是这样吧,晚上的时候比较安静一点,干一些事,好像每天没有特别,但是过着过着就挺晚的了。

  观众F:差不多一周熬个四五天,四五天里面两点钟两天,四点钟差不多至少一天。

  上班是工作,十点以前是工作,十点以后有的时候在家里,待到两点,看电视也会待到两点,一个人静静的,工作没工作的。都会这样。可能是因为比较安静吧。

  主持人:你看这个熬夜分成主动型和被动型的,被动型的就是你的工作可能逼迫你晚上必须完成,主动型的,当中一位女性说已经开始享受熬夜,看一下更大范围的调查,熬夜的主要原因是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泡酒吧,跟朋友聊天,打麻将,占到58%之多,因为工作或者学习任务重必须熬夜完成的32%,没有特别原因习惯晚睡的25%,喜欢晚上工作或者学习的15%。你发现了吗,这三项全部是主动熬夜的,58%加上25%,加上15%,您看这个比例,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了,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认不是没办法才熬夜,而是说他习惯了,或者他享受,或者说我贪玩造成的熬夜。我想问一下洪教授一个问题,可能很多人还不服气,是我知道少睡觉,经常睡眠不足可能对身体不好,但是我熬夜,不过是睡得晚,我第二天还晚起,这样对身体还是有问题吗?

  洪:白天怎么睡觉,睡眠质量跟晚上不一样,因为人是那样,因为人从动物进化,他是跟猩猩一样,跟猫头鹰不一样,到夜里,他的生物钟的规律在夜间时候,他整体就让你休息,就是康复,细胞恢复能量,储备,白天工作,你当然可以破坏它,破坏它,它会什么,以这个损害你的健康为代价,你看人应该平安百岁,快乐轻松,无病无痛,无疾而终,但是大多数人做不到,因为我们一直违背它,谁违背的越多损害就越多,但是不是很立刻,比如刚才我说这个人抢红灯,不是说你骑车抢红灯今天准压死,可能多少年都没事,某一天就出问题了,只要你是老抢红灯,事故概率就是高,但不一定,概率高,这个只能在这么多人一个规律,比方这个人人家春天播种,我冬天去播种,完了,你倒霉机会多。

  五成人觉得自己工作压力大

  主持人:好,我们还是看一下我们最早的调查的数据,有19%的人是经常熬夜的,我们要提醒接近两成的人,洪教授说了,你们就感觉是在冬天播种,未必长不出芽来,但是风险会大的多,稍候我们关注一下工作压力的问题。

  主持人:在2005年一年当中有很多我们熟悉的精英和电影明星他们突然英年早逝,后来很多人分析的时候都会总结到一条就是工作压力太大,让自己太累了。我们以前也看到过一个非常经典的医学方面的实验,这个实验是这么做的,他把两只小老鼠关在一个笼子里,边上养一只猫,猫爪子够不着老鼠,但是老鼠天天能看到猫,天到猫的声音,两个星期以后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那两只老鼠首先是瘦了,体重减轻了,接着还发现老鼠得了肿瘤,也就是得了癌症,也就是说如果是处在经常的压力底下的话,处在经常的惊恐底下、紧张情绪底下很容易得病,这个事情问一下洪教授,这种情况很普遍吗?

  洪:这个情况很普遍,这也是一个规律,因为压力造成一种应急状态,一个人在压力下,全身做出一种反映,这个应急会使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免疫力降低,包括嘴唇起泡,亚健康都会多起来,这是一个,就是说很多疾病跟心理情绪因素有关系,这是一个规律。

  主持人:这是一个规律,那好,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的调查结果,在中国的城市人口当中有多少人觉得自己学习或者工作压力大。

  觉得自己压力非常大的10%,比较大的40%,这个数量非常高了。不太大的40%,一点儿不大的10%。您发现没有,它是一个典型的山谷状的,一半一半,有一半人觉得自己压力比较大,一半人觉得还可以,什么样的人觉得压力大呢,看看下面的调查,调查结果非常有意思,我们发现它跟收入有一定关系,看,这个收入800块钱以下的人容易觉得压力比较大,收入比较低的人,接着收入超过8000以上的人,这个曲线就往上升了,8000以上的人也觉得压力大,等到收入在这个点,月收入超过两万的人,50%以上都觉得自己压力非常非常的大,所以他是两头,一个马鞍型,收入少的人和收入多的人都会觉得压力大,我们看看相关的案例。

  44岁的冯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项目经理,相当长的时间里他感到难受,只好到医院里找医生。经过医生的诊断,冯先生已经属于过度劳累,只有长期修养改变生活方式才能逐步恢复。不是每个人都来得及去医院治疗过度劳累的症状,有些人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单亮,西南外语学校大四学生,他因为突然发起高烧被老师和同学送到医院,6月3号的凌晨他离开了人世。

  医生:我们当时诊断这个病人已经患了化脓性脑膜炎,是临床上比较少见的细菌感染,这种感染主要是由于人的肌体免疫力下降,再加上你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细菌,所以在这两种因素的作用下就会容易感染,导致人的器官功能的衰竭,最后导致死亡。

  单亮只有22岁,身高1.82米,平时很爱运动,按说他的身体的免疫力应该是很少的,但是在他去世之后人们才发现,他除了用功学习之外还做了多份兼职,一直处在十分疲劳的状态。

  单亮女友:他跟我说,有时候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我想他是很累了。

  单亮之所以这样劳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好强而懂事的他希望能够自己赚钱减轻父母的负担,但是他恰恰忽视了照顾自己。

  同学:平时不注意营养,早饭从来不迟,然后午饭有时候工作起来,特别兼职工作起来忘了吃,有时候找工作去了,跑了一天中午来不及吃,到了晚上,九点钟以后回来,买方便面、牛肉这些,三顿并一顿这样吃。

  长时间的过度劳累加上营养跟不上,单亮的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最终他没能实现当一名外交家的梦想,匆匆离世,留给家人和亲友无尽的思念。

  主持人:当然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您看一个22岁的年轻的大学生,平时身体挺好的,因为长期的劳累和营养不良,结果就死了。我们知道我们近几年才知道一个词叫过劳死,但是在您平时临床经验当中真的过劳死这种案例多吗?

  洪:平常病的死的多,过劳死没有像病死那样多。我想这样,因为人生都很不容易,压力吧,每个人都有,但是总的说来,最重要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实际上你位置摆的越正,压力越小。每个人都有压力,但是要正确面对自己,面对他人,压力就小了。怎么说,有些人做这个工作非常得心应手,换一个事马上就不适应,完全不一样了,本来很能干,换一个事他变成笨蛋了,有些人做这个事觉悟很高,但是一提拔就不行了,不一样,举个简单的例子,同样的事情对不同人事是一个人,不同人感觉压力很不一样,有的感觉压力很大,刚才您讲了一个动物实验,还有一个动物实验,就是用狒狒做实验,狒狒是最类似人的动物,狒狒当头的那个发号施令,所有吃的,他一坐都让他吃,他得先吃,吃完以后二号、3号才可以吃,所吃的狒狒都是属于他的,他第一。后来做了一个实验,铁笼子,把两个狒狒关起来,一个是把大王关起来,另外把小狒狒也关起来,关起来干什么,发吃的时候让别人先吃,你在笼子里吃不着,你只能看,最后轮到你们吃,国王看着气死了,我每次地位最高,我没吃,咬牙,咬钢丝,咬不开,最后没有办法,一个礼拜觉得很衰,最后很快,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死,小的狒狒本身就是最末的一个,关起来也是最末,无所谓,我关起来也是最末,很舒服,压力一点没有。

  主持人:失落感越强越容易得病。

  洪:要正确对待自己,世界上的事要有一个宽阔的情怀,好多事本来就是有起有落,每个人都有顺利的时候,都有倒霉的时候,一个人要能够登高望远,我知道知足常乐,我知道我是什么位置,都很高兴,没有什么事。

  主持人:关键要调整心态。我们知道过劳死这个词是源于日本,日本专门有一个过劳死协会,他列出以下几条,如果您符合其中一半就属于高危人群,亮红灯了,看看有哪些标准,40岁之前出现将军肚,大量脱发,频频去洗手间,性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开始忘记熟人的名字,心算能力越来越差,做事经常后悔,容易烦燥、情绪失控,经常走神,睡觉不解乏,经常头疼、耳鸣、目眩,这些标准当中如果您拿一张小纸条打勾的话您会打几个勾,要告诉大家一个标准。看一下,如果这其中您只符合一到两条不用过分担忧,如果有三到五条你的身体就等于亮起了红灯,要高度注意,如果有六项以上符合,建议你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给自己放一个假,毕竟什么事情都不如自己的身体来的重要。我们也请洪教授给我们解释一下这几条为什么它意味着你的健康亮红灯了,40岁之前出现将军肚,怎么讲?

  洪:其实它这十条应该说定的挺好,不过你也可以定成20条,30条,50条,都可以。我想简单说起来,过劳死三条就可以够了,叫三超,第一个,就是说超载,像汽车,比如说这个车装10吨,你装20吨,这就是超载了。一辆汽车,载重车可以装10吨,你给装上9吨半或者是10吨左右多一点,中等速度开,十年坏不了,相反,你超载,它就变形,就容易坏,第二叫超速,开快车,超速,不停歇,第三,叫超累,就是司机一天干12个小时,到后来一边开一边睡觉,一下压死很多人,只要你有超载,工作量负荷太多,超速,拼命,白天提前上班,晚上加班,日日夜夜,再加上超累,睡眠又少,这三个超,可以解释十条、20条都一样,您自个儿给自个儿判断一下。

  比如说您的工作吧,超载了没有,像上班一大堆东西根本做不完,您超速了没有,是不是感到急迫感,上班的时候,路上觉得快快,到了以后快做,中午休息没有休息,晚上下不了班,回家还得接着思考。自己有一种紧迫感,有没有。第三,是不是超累,睡眠够不够,每天能不能睡上八小时,至少能不能睡七小时,熬夜不熬夜,生活规律,如果没有超载,没有超速,也没有超累,没事,如果有一条还凑合。

  主持人:不能一个人当几个人使,不能永远干工作干得特别猛,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上眼全想的是工作。

  洪:年轻人身体再好,你工作出力必须要,光出力不够,还得出汗,使劲的干也是需要,不出血,不要干到死,拼脑必须要拼,拼劲也要拼,不拼命,出力出汗不出血,拼脑拼劲不拼命。

  您体检了吗?

  主持人:在我们生活中常常有人分不清重要性,我们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事业、健康、家庭,您给排个序?

  洪:三驾马车,事业应该说很重要,因为没有事业别的也不好办,健康算更重要,家庭算更重要。

  主持人:您觉得健康是第一位的。

  洪:事业很重要,家庭更重要,健康最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事业败了可以从头再来,婚姻跟家庭败了可以重来但是很痛苦,难以再来,健康败了永远不会来,多少人都死了,家庭破碎,中年丧偶,幼年丧父,老年丧福,家庭更重要,健康最重要。

  主持人:其实健康、家庭、事业,这样很多人理性的排也会排的出来,但是生活当中常常发生变化,他会把事业放在第一位,他潜意识是说我事业如果成功我可以带来更好的家庭物质条件,我家庭会更加幸福,事实上往往适得其反,他把时间都花到事业上去了,健康也受损,当然家庭质量也下降了,跟孩子和妻子没有交流,生活和家庭的质量也下降了。

  洪:对,因为我们社会有点浮躁,急功近利。物欲的诱惑太厉害,一些长远的事情考虑的少。所以很多人理性上都懂,但是具体一看,诱惑一来管不住自己了。很多人都知道贪污不好,都清楚,受教育多少年,但是看到钱,诱惑一来就挡不住,为什么,一个人大脑1400克,真正管理性的、意志的就100克左右,大概这么一个数。管欲望的,欲望的,绝大多数都是一种比较基本的,比如各种心理,吃、喝,这种欲望大概1000多克,管理性的判断,这个是你智慧该做,那个少,有的时候100克不容易管住1000多克,有时候欲望一来,除非你经过自己很好的学习。

  感悟、锻炼,经过苦难,最后这个意志很坚强,大脑皮层虽然100多克,它以一当十,以一当百,能管得住上面,你上面力量小,下面的力量大,有的人不断学习,不断修养。

  主持人:今天洪教授给我们讲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当过国王的狒狒一但关在笼子里很容易得病,当一个人情不自禁的投入到巨大压力工作当中的时候,赶紧想想曾经当过国王的狒狒。接下来我们要说两个常常被人忽略的话题,那就是锻炼和体检。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握有一个朋友突然告诉我们说,他得了一个病而且病的挺重的,我们所有人都特惊讶,平时看着你身体挺好的,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后来仔细一问,他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做过体验,这个病灶一直在他身体里隐形着,一旦发作起来就比较厉害,在我们周围的朋友体检的频率有多高呢,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这个体检的频率,我们发现每年体检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的占到8%,每年一次的34%,两年一次的17%,每三年一次的7%,几乎从不体检的人34%。特别要关注的是这个几乎从不体检的人,占到了三分之一,这么多人不体检,而且注意我们这个调查是在城市人口当中进行的调查。如果算上农村的话,这个比例会惊人的高,为什么大家都不去体检,大家是怎么想的呢,听听我们街头的采访。

  观众a:主要一个是因为自己觉得自己比较年轻,觉得身体还不错,可能没有必要经常做体检。第二个就是因为时间的原因,工作,没有多少时间想这件事情。

  观众b:有病才会医院检查,没有定期检查的,没有这个习惯。

  观众c:我觉得没有必要,而且我们是学生,学生刚刚入学的时候会体检一次,觉得没有什么大的障碍不会体检了。

  观众d: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就不会去体检,因为年轻人,我觉得好像很少有定期体检的吧。

  观众e:主要原因,一个就是因为工作比较忙,没时间去。再一个,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没什么问题。

  观众f:太忙了,想不起来,觉得身体如果觉得不舒服的话有时候去看看。

  观众g:自己身体一向都挺好的。

  主持人:你看,最多的人说法是我觉得自己挺好的,为什么要去体检呢,当然我反过来问一句,你不去体检怎么确定你真的很好呢,看看我们更大范围的调查,觉得自己身体挺好,没有必要做体检的人占到60%,最多的比例,有29%人的觉得嫌钱贵了,不想花这个钱,20%人时间太少,工作太忙,没有时间,13%的人不喜欢体检的过程,不喜欢抽血这个过程。5%的人害怕知道体检的结果。这就说你其实已经担心了,你还不去做体检这个危险性更大。还有6%的人其他。您看,我们采访的过程当中和我们调查的结果非常的一致,大多数人不去体检是觉得没有必要,因为自己身体挺好的,但是他们所有说话里都说了“觉得”,以您的把握,自我感觉如果身体很好的话,有多大的把握就一定很好。

  洪:那样,自我感觉很好,和的确身体很健康,一般青年、孩子、小孩、青年一般的这个情况多,因为他们慢性病患病率概率低,但是男性,从30以上,尤其到40岁,就是发病率高起来了,女性40—60就高起来了,就是说越上岁数的人,慢性病发病率就高,这个时候你要感觉很好,那不一定没有病。所以体检一般像30岁以后,当然就看条件,如果是,要是有条件的话,我觉得定期做一些认真的、科学的体检,很有好处,很多人知道脑溢血,血压很高,始终他不觉得,其实他有家族史,父母都血压高,本身血压到200脑猝死了,一下就过去了,才40多岁,因为他没有表现,很多癌症很遗憾,这个我们见到,因为忽略自己健康,或者是有难受,但是觉得可能是没什么事,这样耽误病情的实在是太多了,为什么体检的确有必要,但是比较科学的、认真的体检,因为有些体检比较马虎,也见到一些稀里糊涂查一下也有这个情况,体检做了,没有查出来,其实已经很明显了。所以总的说,体检还是很好的一个习惯。

  主持人:应该每年体检几次?

  洪:要是每年一次也可以。当然要是条件好,像美国总统,他就是六个月一次,每年两次,一次体检好几百页,那是很详细的,你有条件六个月一次也可以,但是一般一年也可以,但是量血压最好每六个月量一次血压,因为你很早发现血压,很简单,一片药就管事了,要是发现晚了,甭说一片药,多少片药,一辈子也治不好,体检很重要。

  主持人:咱们现在知道的很多特别可怕的病,癌症、脑溢血这些病是不是在它的早期很容易治,但是等到你体检完了,发现晚了就很难治?

  洪:那当然,所以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就是时间,多好的药不如早期发现它,很简单一治就治好了。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看关于锻炼习惯的调查。有多少人从来不锻炼,有多少人有锻炼的习惯,经常锻炼身体吗。几乎从不锻炼的人38%,每周锻炼少于三次26%,每天锻炼24%,每周锻炼多于三次的12%,看,有接近四成的人是几乎从不锻炼的,看看这些人是什么样的情况,年龄分布,经常锻炼的人群,年龄曲线,您发现没有,这又是一个马鞍形的,18岁以前的人常常会有很多的锻炼,但是从25岁一直到40岁,这个年龄段是一个谷底。

  年龄越大又开始知道锻炼,您帮我们分析一下洪教授,这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

  洪:这个原因,我想它还是因为工作忙,压力大,时间比较紧,但是这个锻炼应该说是健康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要没有锻炼,可以说身体不可能好,因为古人讲,阳光、空气、水和运动,生命和健康的源泉,现在为什么做不到呢,这主要还是他没有认识到锻炼的重要性。其实你说要是说我没时间,这个确实不对,因为锻炼不锻炼它不是时间问题,它是观念问题,有运动的观念,你看看布什总统每天运动一小时。

  主持人:人家日理万机还有一小时的时间。

  洪:还有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是,别的事可以不做,运动是必须要有的。现在我说普通人觉得我们还做不到,我觉得关键是那样,你要把运动当成一个任务的话不行,坚持不了,你觉得运动以后,你感到运动是快乐,运动是享受,运动是一种嗜好,就像抽烟一样,不抽烟就难受,那么运动像抽烟,像吸毒一样,离不开它,有些人真正有锻炼习惯的人不锻炼,不行,难受,要么跑步,要么打打羽毛球,不运动不行,那么运动和工作不一样,它是一种爱好,一种愉快,一种享受,像吃饭一样,有谁忘了吃饭,没有,一到饿了就吃饭了,运动也应该像吃饭一样。

  主持人:其实对于现代人来说,如果你理性的问他的时候,你知道运动对身体有好处吗,所有人都回答你说我知道,但是我坚持不下来,为什么坚持不下来呢,听听采访。

  观众1:就是上班时间比较紧,早晨七八点钟,早晨一般六点半起,七点钟出门,没时间锻炼。

  观众2:学习安排的太紧了,没有时间让你自己安排锻炼什么的,除了上体育课,或者有的时候,我们有的时候觉得走路就算锻炼了。

  观众3:一是时间,另外现在健身房的价格一直比较高,偶尔还会去,可能去的特别少。

  观众4:学校像足球场、篮球场的数量不够多,人太多了,没有场地,进行不了,当然像跑步什么的也懒得做。

  观众5:主要可能就是太懒了吧,也有可能某一段时间特别忙,没有时间,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因为太懒了吧,就是很不热爱锻炼。

  观众6:也是时间少,时间少,再一个平时工作比较忙,可能下班以后比较累,懒得动。

  观众7:一个是没时间,一个本身可能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我可能在锻炼这方面本身就可能没有这种爱好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